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法話題/揪出懶法官俞力華 就是林孟皇

台北地院法官林孟皇替慈父聲請釋憲。(記者吳政峰攝)

台北地院法官林孟皇替慈父聲請釋憲。(記者吳政峰攝)

2019/08/17 05:30

國小老師苦讀變身大砲法官 在法界敢判敢言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台北地院刑十庭審判長林孟皇,原為國小老師,苦讀考上台灣大學法律研究所,本想當記者,卻陰錯陽差留在法界,成為另一種形式的用筆改變世界。他曾判過多起知名人權案,比如景福門塗黨徽無罪、蘇炳坤再審等案,長期以來也勇於針砭司法,而被延攬出任司改委員。

現年51歲的林孟皇是高雄人,花蓮師專畢業後,在國小任教8年,後來考上台大法律所,之後又考上司法官,司訓所40期結業,在法界以敢言、敢判著稱。

他在刑事庭時,曾承審民眾從國外帶維他命回台販售案,認為我國把維他命視為「禁藥」不合理,判決無罪。

認定國民黨徽非古蹟

2009年,台北市議員莊瑞雄等人塗掉景福門上的國民黨黨徽,被依「毀壞古蹟」罪嫌起訴。承審的林孟皇認為,國民黨黨徽是政治圖案,並非古蹟,判莊瑞雄等人無罪;至於蘇炳坤提起再審,林孟皇更以「法庭錄影」方式公開審理,幫他洗冤。

林孟皇對於淘汰不適任司法官的態度亦很堅決,本月15日遭職務法庭免職的法官俞力華,就是林孟皇2016年前往桃園地院視導時,赫見她有數十起案件遲延,嚴重影響當事人權益,向上呈報,並在司法院人審會審查俞力華的升等人事案前大聲疾呼,要求嚴審,才驚動監察院調查。

司法話題》#「略誘罪」#「移送被誘人出國罪

」#大清新刑律#林孟皇#俞力華#慈父重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