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禮儀師轉行 清理命案現場

盧致宏(上圖)在一處命案現場檢視,另外也要將內部物品暫時搬到外面,以求空間全面清潔。(圖︰盧致宏提供)

盧致宏(上圖)在一處命案現場檢視,另外也要將內部物品暫時搬到外面,以求空間全面清潔。(圖︰盧致宏提供)

2018/04/04 06:00

讓人恐懼的工作 學者︰做功德

〔記者曾迺強/嘉義報導〕這樣的工作,你敢做嗎?命案現場由檢警採集證據、殯葬業者運離屍體後,誰來清理遺留的血跡、垃圾等現場?34歲「命案現場清潔師」盧致宏專接一般清潔公司不願接的命案現場案子,深入角落清洗殘留的血漬並消毒殺菌,讓現場仿若「沒有發生任何事」。

盧致宏接過80萬的案子

盧致宏大學畢業後任職禮儀公司,兩年前新北市親戚所住社區發生上吊命案,一個月後才被發現,地面磁磚早已被屍水浸透發霉,血跡斑斑,場面駭人,社區配合的清潔公司不肯清理,親戚知道他從事殯葬業,商請來處理,促使他決定投身號稱最讓人恐懼的行業。

「這一行不是想幹就能幹的!」盧透露,以服務金額論,曾接過一件80萬元的大案子,但吃這行飯並不容易,最好曾做過葬儀或醫護相關工作,避免見血就暈倒,也因現場環境複雜,要穿上特製服裝、手套、靴子等,避免被屍水細菌感染,還要「膽大心細」,務必清除任何血漬殘留;他曾找人搭檔,做一天就「落跑」。

盧致宏說,處理血跡與垃圾並非最難,因屍身在清理前就已被警方或禮儀公司移走,最難去除的是屍體腐臭味,為此,他還進修化學及公共衛生課程,了解哪一種清潔液與清潔器具較適合去除血漬與異味,力求專業化,且血液、血塊等都需要投進醫用焚化爐焚燒,即使成本較高,但如此做可確保不會污染環境。

談到印象最深刻的案件,盧表示,有一案件是亡者的兒子連續多日酗酒,沒發現老父在睡夢中死亡多時,床墊吸收不了屍身流出的血水,溢流在地,「就像兒子對他忽視所流下的淚水」,使人感慨萬千。

嘉義市葬儀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蔡志雄說,自殺或他殺的命案現場,多由禮儀社人員或「土公仔」兼著清理,但只是用拖把或清水沖洗,不太專業,曾聽聞有喪家出10萬元請專人去清理自宅自殺現場,還沒人願意承接;對於專門清理命案現場的公司、人員,是首次聽聞。

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學系副教授林茂賢表示,這行從業者堪稱「做功德」;南華大學生死學系副教授楊國柱說,命案清潔行業可幫家屬一個大忙,減輕身心負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