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躲海巡》 跳海、圍警艇怪招百出

中國越界漁船通常會破壞網具,短時間無法再來。(記者劉禹慶攝)

中國越界漁船通常會破壞網具,短時間無法再來。(記者劉禹慶攝)

2017/01/09 06:00

〔記者劉禹慶、姚岳宏/綜合報導〕中國越界漁船規避我方海巡登檢,屢出怪招,除了早期蛇行造浪、挾鐵殼船堅硬船體衝撞警艇外,近年來更屢屢發生挾持海巡隊員、船長跳海、集體包圍警艇,甚至後甲板裝鐵條,阻止海巡隊員登船,但船長自斷手指卻是新招。

金門、馬祖的海巡隊,都曾傳出被中國漁船挾持隊員的案例,澎湖海巡隊也曾在95年7月4日,遭中國閩龍漁5788號漁船挾持2名隊員,其中1人還被綁在瓦斯筒上要脅;另外新竹、基隆海巡隊也被挾持。

近年海巡署加強海巡隊員訓練,並支援海巡特勤警力協助登船控制;中國船員見反抗無效,改以船長跳海拖延取締時間,此次船長斷指之前,也一度想跳海拖延。

為遏阻中國漁船越界捕魚,政府前年6月大幅提高越界捕魚罰則,罰款從30萬元起跳,最高可處1千萬元,還可留置調查1到3個月。我方也祭出「驅離」、「留置調查」、「沒入漁獲」、「破壞漁具」、「沒入船舶」及「行政罰鍰」等6大執法手段。

海巡署指出,罰則加重加上嚴格取締,中國越界漁船才會有斷指,甚或跳海的情況發生,大幅提高罰鍰已產生嚇阻效果。

沒入漁船是中國漁民最怕的。(記者劉禹慶攝)

沒入漁船是中國漁民最怕的。(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