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東三山國王廟解雇78歲廟祝 違反勞基法判賠69萬元

屏東縣九如九塊厝三山國王廟是地方知名的廟宇。(記者葉永騫攝)

屏東縣九如九塊厝三山國王廟是地方知名的廟宇。(記者葉永騫攝)

2024/03/26 13:20

〔記者葉永騫/屏東報導〕屏東縣知名廟宇九如鄉九塊厝三山國王廟,因為78歲的鄧姓廟祝生病住院,廟方予以解雇,被廟祝提告違反勞基法,要求資遣費、補足薪資等費用,屏東地方法院審理認為,廟方違反勞基法,應該給付廟祝69萬1386元。三山國王廟主委許仁壽表示,廟祝不應該用勞基法認定,否則此例一開,許多的廟宇都頭痛,廟方將會提出上訴。

鄧姓廟祝自104年6月12日到九如九塊厝三山國王廟擔任職廟祝工作,薪資言明每月20000元,工作內容為每日清晨5點負責開廟門、整理廟內外清潔、敬香奉茶約1至2個小時後,再至廟外即位於村莊內四方位之東西南北營,進行清潔、敬香奉茶等工作(早晚各一次),再返回廟宇後則從事服務香客、引領其參拜路線等工作,下午工作結束後會返家短暫休息,直至晚上約8點再至廟宇將外營及本廟之廟門關閉後返家。

廟祝任職時間長且無加班費,全年無休假也沒有特別假日,廟方也沒有提撥6%之勞工退休金,每月薪資均低於歷年之法定基本薪資,112年2月13日因病住院後,廟方於3月16日告知即日解雇,並未給予資遣費及預告工資,因此鄧姓廟祝認為廟方違反勞動基準法請求被告給付住院期間工資、基本工資差額、加班費、未提撥之勞工退休金、資遣費及預告工資、職災補償金等費用,屏東地方法院判處廟方應該給付69萬1386元。

主委許仁壽表示,廟方雇用鄧姓廟祝時已70歲,為退休人員,當時就口頭言明薪資內容,廟祝算是半個志工,是為神明服務,並不能依勞基法來算,許多廟宇都是以這種模式雇用,法官用勞基法來判,衝擊很大,將造成許多廟宇的困擾,廟方因此會提起上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