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免看病能拿藥!警察與前衛生所女主任夫妻檔「沒獲利」 獲緩刑

高等法院台中分院(圖)認為祁女與王男是因便宜行事而觸法,已知警惕,無再犯之虞,宣告緩刑2年,全案判決確定。(記者張瑞楨攝)

高等法院台中分院(圖)認為祁女與王男是因便宜行事而觸法,已知警惕,無再犯之虞,宣告緩刑2年,全案判決確定。(記者張瑞楨攝)

2024/03/21 19:23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台中市北區衛生所祁姓女主任(已調職),與擔任員警的王姓丈夫,被台中地檢署指控,兩人受警察、中市殯儀館員工等32人委託,沒有看診就能取得處方箋,兩人都辯稱沒有獲利,檢方依偽造文書罪起訴,台中地方法院認定兩人共觸犯39次的行使業務登載不實準文書罪,各處3至5月徒刑(未宣告執行刑),兩人上訴之後,高等法院台中分院判決祁女徒刑9月,王男徒刑7月,皆可易科罰金,緩刑2年,條件是支付公庫各10萬與5萬元。

判決書指出,祁女擔任衛生所的醫師兼主任期間,該衛生所與健保屬簽訂「全民健康保險特約醫事服務機構合約」,病患求診後,由醫師實際看診後開藥治療,祁女與擔任丈夫的王男,2013年至2020年間,接受病患委託,包括中市三個分局與一個派出所的員警與警察眷屬,以及中市殯儀館員工、殯葬業者與眷屬,僅交付健保卡給祁女,祁女沒有看診,就用健保卡刷卡,再填寫虛偽的「衛生所門診病歷表」,開醫師處方箋給楊姓患者等32名患者,其中31人緩起訴,僅楊姓患者拒絕緩起訴(判刑5月,緩刑2年,條件是支付公庫3萬元確定)。

中檢偵查時,祁女宣稱,該衛生所每月有8個門診的基本門診數量,如果沒有達到8個,考績會有問題,至於健保門診收入,都提撥到醫療門診作業基金,她身為主任,雖能領取獎勵金(7成),但實際上她從2021年起就沒有領取,只有領「不開業獎金」。

她還強調,門診人數增加,工作量增加,對她自己沒好處,她只是「服務民眾」,她承認「業務登載不實」,但這是衝高門診,對衛生所團隊有好處,績效提高,衛生所人員就不會被刪減編制,另外,門診人數增加,有助於「維持疫苗供應量」,擔任員警的王男說,警察同事知道他的太太是醫師,同事會委託他拿藥,他與妻子都沒獲利。

台中地院一審認為兩人觸犯觸犯39次的行使業務登載不實準文書罪,各處3至5月徒刑(未宣告執行刑),兩人上訴二審,兩人指自己從偵查開始,即承認主要或全部的犯罪事實,一審認為他們否認犯行,態度不佳,認定有誤,另外,王男當警察33年,對國家社會治安有重大貢獻;祁女擔任衛生所醫生兼主任,服公職滿8年8個多月,協助衛福部戒菸人數年逾500人次,曾獲頒「金所獎」佳作及冠軍,兩人對社會有貢獻,縱使有罪,本意都是為了病人健康考量,並非貪圖私利,未獲取不當利益,聲明從輕量刑並給予緩刑。

二審認為,一審量刑適當,但沒有定執行刑,二審各定執行刑,祁女為徒刑9月,王男徒刑7月,皆可易科罰金,另外,兩人已坦承犯行,是因便宜行事而觸法,應知所警惕,信無再犯之虞,宣告緩刑2年,條件是各支付公庫10萬元與5萬元,全案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