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大學副教授回台賣過期10年蛋黃粉 大賺近7千萬黑心錢判3年8月

生技公司把過期10年的蛋黃粉拿來做保健食品欺騙廠商和消費者,藉此大賺近7千萬黑心財。(高市衛生局提供)

生技公司把過期10年的蛋黃粉拿來做保健食品欺騙廠商和消費者,藉此大賺近7千萬黑心財。(高市衛生局提供)

2024/03/20 11:14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曾在美國知名大學擔任副教授長達18年、有醫師資格的陳姓生技公司負責人,被民眾檢舉販售過期蛋黃粉,檢調上門稽查,發現蛋黃粉原料5435公斤及庫存品4萬5746公斤都已過期10年,大賺黑心錢近7千萬元,陳男等人雖然辯稱蛋黃粉可在常溫下保存期限為25年,功效不會改變,但法官認為陳男等人改標籤就是要讓下游廠商和消費者安心選購,因此依詐欺罪判他徒刑3年8月。

判決指出,某生技公司透過雲林縣代工廠代為生產一批蛋黃粉共計6375.1公斤,但該批原料均已於2010年5月5日逾有效期限,公司仍將逾期的「蛋黃粉(8KG∕箱)」等原料販售給不知情業者,或委請台南市代工廠商將「蛋黃粉」混合其他原料後製造「甘益壯」等28種錠膠狀或粉狀食品,再販售予不知情的消費者。

2019年5月,民眾向高市衛生局檢舉後,檢調前往華肝公司搜索,當場扣得原料5435公斤及庫存品4萬5746公斤;檢調發現,華肝公司陳姓負責人和公司高層都曉得這批蛋黃粉已過期10年,卻還是拿來製造保健食品,或賣給下游廠商再製,銷售地點遍集台北、台中、桃園、宜蘭縣等地。

為了確認這批產品是否會對人體造成危害,檢調將過期的蛋黃粉送往台灣毒物學會、中華癌症暨免疫學會、台灣過敏暨氣喘學會等單位進行驗證,但學會都無法提供專業意見供參,因此沒有積極證據證明過期蛋黃粉對人體有害,因此食安法部分未起訴,僅依詐欺罪將陳姓負責人等5人起訴。

高雄地院審理時,陳男辯稱,自己是醫生、旅美公共衛生碩士、在南加州大學擔任副教授18年,蛋黃粉在國際上保存年限都是20年以上,公司從2007年至2019年,曾多次委託不同機構,分別針對蛋黃粉的重金屬、總生菌數、大腸標菌等項目予以測驗,鑑驗結果均符合標準,無法證明這批過期的蛋黃粉已劣化或變質、腐敗而有害人體健康。

但法官認為,食品類的產品,原料製造日期及保存期限,於商業交易上具有重大意義,商家針對製造日期已久或保存期限將至的食品類產品,往往必須用「即期品」打折出清,否則即難以售出,而食品類產品一旦過期,更需報廢,在消費市場上幾已無價值。

而保健類食品與一般食品不同,並非民生必需品,通常強調人體保健功效,消費者理應更重視該產品的製造日期及保存期限,不僅即將到期的產品恐乏人問津,已逾期的產品更應無人願意購買,因此陳男等人改標籤的行為,就是要讓下游廠商和消費者安心選購,已構成詐欺取財罪,依法判陳男3年8月徒刑,公司鍾姓等4名主管、倉管人員則分別判1年8月至2年6月不等刑期,犯罪所得6944萬餘元依法扣案,可上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