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獵槍案確定改判無罪 王光祿:感謝大家的支持

台東布農族獵人王光祿無罪確定。(資料照)

台東布農族獵人王光祿無罪確定。(資料照)

2024/03/14 12:29

相關新聞

王光祿獵槍案非常上訴成功 最高法院改判無罪確定

〔記者張文川、黃明堂/綜合報導〕台東布農族獵人王光祿(布農語:Tama Talum),2013年持撿到的長槍獵捕保育類長鬃山羊、山羌,被判刑3年半定讞,雖獲總統蔡英文特赦,但罪刑仍在,檢察總長去年第2度提起非常上訴,最高法院今撤銷有罪判決,自為改判無罪確定。

王光祿本人得知消息後表示,很感謝支持他的大家、法官、律師,他不知道怎麼講,反正很高興就對了。

律師轉達王光祿第一時間反應:心中的石頭終於放下了

王光祿的辯護律師、法扶基金會專職律師羅惠馨聆判後第一時間打給王光祿,王光祿先是「愣了一下」,之後才笑出來說「心中的石頭終於放下了」。

羅惠馨說,最高法院今天判決撤銷王光祿案的一、二審判決,關於王光祿涉犯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野生動物保育法的部分均判無罪,這就是還給王光祿一個公道,他的狩獵行為經最高法院認定無罪,詳細判決理由要等最高法院新聞稿出來後才能了解。

羅惠馨說,宣判後打電話給王光祿報喜訊,王光祿聽到後「有點愣一下」,實際上前幾天她有與王光祿面談,雖然王已獲特赦,此判決不會影響他服刑,但他還是覺得本案對於原住民狩獵和下一代的傳承非常重要,因此他聽到結果後,感到「心中的石頭終於放下了」,也滿開心的笑了。

羅說,目前判決理由還沒公布,目前看來,王光祿持撿到的獵槍,為了讓年邁母親食用而去狩獵保育類動物,這在部落是獵人很常會碰到的情況,今天最高法院判定這種情況是無罪的,相信對於很多的獵人而言是很大的打氣,未來狩獵時不用再擔驚受怕。

羅惠馨強調,雖然法院已做成無罪判決,但狩獵的相關法令之後要怎麼健全,還得有賴立法機關與行政機關進一步準備,立法與行政機關的職責仍在,要盡快健全法律,不能完全依靠法院在後端進行救濟,這樣只會緩不濟急、沒有用,本判決只是第一個里程碑,後續修法也要有進展,讓法律更加完善。

王光祿的律師羅惠馨。(記者張文川攝)

王光祿的律師羅惠馨。(記者張文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