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王光祿不服非常上訴被駁 聲請憲法審查裁定不受理

布農族人王光祿不服非常上訴被駁回,聲請憲法審查獲裁定不受理。(資料照)

布農族人王光祿不服非常上訴被駁回,聲請憲法審查獲裁定不受理。(資料照)

2023/08/15 16:16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布農族原住民王光祿拿撿到的獵槍捕獵野生動物,遭判刑3年6月確定,引發原住民傳統文化與保育的爭議,總統蔡英文特赦王光祿,但除刑不除罪,檢察總長為王提起非常上訴,遭到最高法院駁回;王認為判決違憲,聲請裁判憲法審查,憲法法庭裁定不受理。

2013年7月,當時54歲的王光祿因年邁母親想吃肉,便在台東山區狩獵,獵到一頭台灣長鬃山羊與一頭山羌後,被警方以持有非自製獵槍及獵殺保育類動物逮捕,最後被檢方以違反《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和《野生動物保育法》起訴。最高法院最後將他判刑3年6月,併科罰金7萬元定讞。

前檢察總長顏大和認為本案有法律上疑義,提出非常上訴,最高法院受理後,召開言詞辯論庭審理,並認為本案有違憲之虞,因此首度以最高法院名義,向司法院大法官聲請釋憲;王光祿自己也向大法官聲請釋憲。

大法官作出釋字803號解釋,宣告《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及《野生動物保育法》的處罰規定部分合憲、部分違憲,王光祿的有罪判決並未翻盤。蔡英文總統更在520就職周年典禮上,宣布特赦王光祿,想為本案解套。

不過,最高法院審理非常上訴案後,認為雖然大法官作出違憲的解釋,但原確定判決審判時並無違背法令之處。另外總統特赦王光祿,依照《赦免法》規定,「受罪刑宣告之人經特赦者,免除其刑之執行;其情節特殊者,得以其罪刑之宣告為無效」,王光祿特赦後,罪刑仍存在,僅被「免除其刑之執行」,因此駁回非常上訴。

王光祿認為,最高法院過度限縮解釋範圍,且過度限制原住民的狩獵文化權,判決錯誤理解釋字第803號解釋意旨,違反憲法平等原則、比例原則、法律明確性原則、憲法增修條文第10條第11項規定及第803號解釋解釋等,聲請裁判憲法審查,但遭憲法法庭裁定不受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