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內埔分局長補習客語 到村落廣播反詐騙獲鄉親好評

郭譯隆以客語廣播,希望搏得鄉親注意。(警方提供)

郭譯隆以客語廣播,希望搏得鄉親注意。(警方提供)

2024/03/12 18:19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屏東縣警局內埔警分局長郭譯隆是閩南人,去年臨危受命從枋寮分局調往內埔分局,為融入客家六堆重鎮,他到任後覓得地方耆老親自教授客語,最近因詐騙猖獗,為讓鄉親父老「聽得懂」,他特地到村落廣播,且以客語重點式宣導,接地氣的作法和語言,獲得鄉親好評。

台灣近年來各式各樣詐騙手法,潛藏在民眾日常生活中,損失金額屢創新高,為有效解決問題,避免民眾受騙受害,行政院頒布「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以「識詐、堵詐、阻詐及懲詐」等4大面向為行動策略,並將「識詐」教育宣導列為首要工作,讓民眾認識詐騙手法、阻絕受騙機會。

郭譯隆說,內埔分局轄內內埔鄉及萬巒鄉為傳統客家六堆鄉,客語是本地大量溝通的語言,像是分局內就有高達6成的同仁是客家人,為融入地方,他因緣際會拜訪到當地耆老,耆老見他有心向學,也特別在每週六撥空,為他「補習」客語。

郭譯隆說,他對各地歷史文化本來就非常有興趣,常常假日就騎腳踏車到轄內的傳統聚落來一趟文史之旅,不過,講了一輩子台語,一時間要轉過來難免會卡住,但在老師循循善誘下已略有所成,目前出去拜訪用客語自我介紹已是基本款,而其它人交談時也不會再聽得一頭霧水還要人翻譯。

郭譯隆說認為,反詐是警方重要工作,既然要做就要讓鄉親「聽得懂」,因此日前他和分局的「詐騙、交通宣導團」到內埔鄉村里辦公處宣導時,他就直接用客語重點式廣播,以最貼近鄉親的語言宣導目前詐騙態樣及手法,希望能以廣播方式將「識詐反詐」訊息傳遞至每個角落。

貼心、接地氣的作法,果然搏得鄉親注意,不少人耳聞竟是閩南人的分局長「惡補」客語再廣播,是直說「分局長很有心!」,郭譯隆則謙虛說,客語發音還有部分待克服,就是希望客語能喚起鄉親注意,不要相信網路上「高獲利、穩賺不賠」投資話術,也不要任意加私LINE,檢察官或警察不會用電話辦案問筆錄,不會監管我們的銀行帳戶,如有接到可疑電話不要慌張,如有任何疑問,請撥打報案專線110或165反詐騙諮詢專線詢問,主動查證真偽,遠離詐騙陷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