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印尼女移工涉傷害同鄉幼子致死 判12年6月且驅逐出境

台中地院裁定法堤蜜傷害同鄉朋友幼子致死案,不行國民法官參與審判後,昨天判決她徒刑12年6月,執行後驅逐出境。(記者張瑞楨攝)

台中地院裁定法堤蜜傷害同鄉朋友幼子致死案,不行國民法官參與審判後,昨天判決她徒刑12年6月,執行後驅逐出境。(記者張瑞楨攝)

2024/02/28 12:01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印尼籍女移工FATIMAH(法堤蜜)被控於2021年12月間,受委託照顧同鄉女性朋友的1歲兒子,傷害導致幼童頭部受傷死亡,檢方提起傷害致死罪公訴,這是台中地方法院第8起的國民法官審理案,但法女與男童之母(告訴人)都聲明「不行國民參與審判」(拒絕由國民法官審理,改由一般程序審理),台中地院裁定「不行國民參與審判」後,昨天(27日)重判12年6月徒刑,執行後驅逐出境。

台中地方法院裁定書指出,目前羈押中的法女,被控於2021年間,受同鄉女性友人委託,照顧其1歲幼子,但卻有傷害幼童與照顧疏失行為,導致男童頭部在不同時間,撞到門框、浴室門檻而死亡,台中地檢署依成年人故意對兒童犯傷害致死罪等罪名起訴。

此案依法應由國民法官審理,不過,告訴人(死者之母)與法女的委任律師,都聲請「不行國民參與審判」,理由是法女與告訴人均為外籍人士,行國民參審審理時,應有通譯雙向翻譯之需求,而通譯就醫療、法律專業用詞翻譯,恐耗費時間與程序,行國民參與審判顯不適當。

法官則認為,此案涉及醫療、法律專業用語甚多,且須經由通譯,將法女的意見,由印尼語翻譯為中文,讓法官、辯護人、檢察官、國民法官知悉;再將檢、辯雙方詰問、職業法官及國民法官詢問的問題,透過通譯由中文翻譯為印尼語告知法女,本案訴訟程序全程十分仰賴通譯人員雙向翻譯,則審理程序所耗廢時間恐非短暫,且雙向翻譯之過程將使國民法官不易聚焦爭點,可能使國民法官無法做出正確與公正的判斷之虞,裁定「不行國民參與審判」。

此案也因改採一般程序,審理進度比較快速,台中地院昨天(27日)依成年人故意對兒童犯傷害致死罪,判處徒刑12年6月,刑之執行完畢或赦免後,驅逐出境,可上訴。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若懷疑孩童遭受身體虐待、精神虐待或是性侵害、性騷擾,請撥打113專線,透過專業社工員接線服務,將可盡快救援在生命危機中的兒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