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5歲老船長服刑送醫不治 北監:保外就醫、假釋提報並無違誤

對於老船長端木惟鍇送醫不治,台北監獄晚間表示,參酌醫囑及個案病況,依法適時辦理受刑人保外就醫,另依其處遇情形提報假釋,並無違誤。圖為端木惟鍇2008年返回家中,吃著家人準備的豬腳麵線。(資料照)

對於老船長端木惟鍇送醫不治,台北監獄晚間表示,參酌醫囑及個案病況,依法適時辦理受刑人保外就醫,另依其處遇情形提報假釋,並無違誤。圖為端木惟鍇2008年返回家中,吃著家人準備的豬腳麵線。(資料照)

2024/02/26 20:20

〔記者鄭淑婷/桃園報導〕老船長端木惟鍇因案在巴拿馬被判刑19年,獲營救返台後平安過了10年,卻突然被法院通知執行,當年已是79歲高齡,上月24日他因病由台北監獄保外至桃園醫院就醫,本月23日以85歲高齡在醫院去世,家屬認為他返台後未獲司法公平待遇,不僅假釋提報始終未獲核准,理由是「未實質補償被害人」,保外就醫待遇也不如前總統陳水扁;對此,台北監獄晚間表示,參酌醫囑及個案病況,依法適時辦理受刑人保外就醫,另依其處遇情形提報假釋,並無違誤。

端木惟鍇曾是四維航運公司所屬、在巴拿馬註冊的「順維輪」船長,曾因2003年一起偷渡客溺斃案在巴拿馬被判刑入獄,後經國內營救於2008年、69歲時獲遣送返台,卻又在2018年突被法院通知入獄執行剩餘刑期,上個月24日他因病由台北監獄保外於桃園醫院就醫,本月23日以85歲高齡在醫院去世。

北監說明,端木惟鍇於2018年4月13日發監北監執行,期間因慢性疾病定期看診服藥,健康情形大致穩定,直到2023年間因病情變化2度戒護住院治療後返監,監所也加強觀察他的病況變化,適時提供醫療協助,後於今年1月24日因呼吸疾患,戒送桃園醫院急診後轉加護病房住院治療,監所也依醫囑及其病況評估符合「保外醫治」規定後,分別於今年1月26日、2月5日,主動聯繫家屬辦理保外醫治事宜,家屬至2月7日辦理具保手續。

另,對於受刑人假釋的審查,須參酌個案犯行情節、在監行狀、犯罪紀錄、教化矯治處遇成效、更生計畫、對犯罪行為之實際賠償情形及對宣告沒收犯罪所得之繳納情形等事項,綜合判斷其悛悔情形,並由法務部矯正署作成准駁之決定,尚非單就罪名、刑期或與被害人和解情形,作為唯一的判斷依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