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便當名店兜售「豆乳豬」秘方 買家配方到手卻重起爐灶

鳳山區便店名店「灶蹄豵堂」被控使用前名店「灶堂豝飯」的配方卻不給錢。(翻攝「灶蹄豵堂」臉書粉專)

鳳山區便店名店「灶蹄豵堂」被控使用前名店「灶堂豝飯」的配方卻不給錢。(翻攝「灶蹄豵堂」臉書粉專)

2024/02/22 11:34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張姓男子自行研發全台獨有的豆乳豬配方,並在高雄三民區開設「灶堂豝飯美味便當」,由於味道獨特又好吃,開業後一炮而紅成為排隊名店;張男開業1年後,把秘方和整家店用100萬盤讓給楊姓女子,結果楊女配方到手,沒付100萬,竟跑到鳳山區重起爐灶,張男提告索賠,法官判楊女應賠51萬餘元。

判決指出,張男獨家研發「豆乳豬」秘方,讓他開在三民區的便當店生意興旺,吸引各大美食部落客前往採訪報導,成為當地排隊名店,但張男於2022年5月突然決定結束店鋪經營,打算將便當店的裝潢、招牌、機器、設備、營運方式及技術配方,以100萬元全數移轉。

楊姓女子得知此事後表態願意接手,雙方簽約後成立「豝飯一家親」LINE群組,張男也把各品項獨門配方的内容物,包含原料、數量、單位與重量等,用PDF檔案傳到群組內,並讓楊女和團隊進駐,張男也親手指導,讓楊女及其團隊完整學會且能製作出相同產品。

但楊女學會後,竟委託律師寄發律師函終止雙方契約,還跑到鳳山區重起爐灶,開了一間「灶蹄豵堂」與張男便當店名字相似的店名,且店裡販售的商品(包含腐乳豬飯、雞排飯、腳肉飯),也疑似與張男提供的配方相同;張男得知此事後相當不滿,提告要求楊女應賠52萬餘元。

高雄地院審理時,楊女反咬張男沒有給秘方,強調她雖然有拿到PDF檔,但她從未打開過檔案,也沒從接受過張男指導,即使她在鳳山開了一間新的便當店,店裡販賣與張男店裡相同品名的餐點,不代表兩者配方、技術相同,不認為自己應該賠錢。

法官檢視相關事證,發現PDF機裡詳細記載每份各自記載「蜜汁雞腿」、「雞排」、「排骨」、「雞腿粉」、「豆乳豬」、「照燒醬」的材料名稱與重量,例如蜜汁雞腿檔案內即有記載「特砂」23克,張女雖始終否認檔案裡的內容就是配方,但根據雙方簽約內容,楊女簽約時就應該先付50萬元前金,即使沒有學會配方並做出產品,但因為配方在楊女手上,所以張男提告要求付錢有理,加上張男曾指導楊女10天,工資加上便當店房租,判楊女應賠51萬餘元,可上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