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因應精神衛生法新制 新北地院辦模擬法庭找問題

新北地院為因應精神衛生法關於嚴重病人強制住院新制,昨舉辦「精神衛生法專家參審模擬法庭」,與衛福部雙和醫院,模擬以U會議遠距開庭。(記者王定傳攝)

新北地院為因應精神衛生法關於嚴重病人強制住院新制,昨舉辦「精神衛生法專家參審模擬法庭」,與衛福部雙和醫院,模擬以U會議遠距開庭。(記者王定傳攝)

2024/01/24 19:30

〔記者王定傳/新北報導〕新北地院為因應精神衛生法關於嚴重病人強制住院新制,昨舉辦「精神衛生法專家參審模擬法庭」,與衛福部雙和醫院,模擬以U會議遠距開庭;司法院長許宗力致詞時表示,精神衛生法引進專家參審,是因涉及嚴重病人強制住院與否的認定,故需要有醫學、病權團體的意見加入,以維嚴重病人的權益,並在施行前,能透過模擬法庭發現問題,以作為將來實際上開庭的參考。

昨與會者,除許宗力外、司法院副院長蔡烱燉、秘書長吳三龍、副秘書長黃麟倫、少家廳長謝靜慧、士林地院院長彭幸鳴、高雄少年及家事法院院長鍾宗霖及衛福部心理健康司副司長鄭淑心、醫界、人權團體代表共70人。

鄭淑心表示,關於嚴重病人的強制住院程序,精神衛生法歷經2次重大修正,1990年精神衛生法規定,是由2位精神專科醫師審查嚴重病人強制住院,2007年改由7位專業人員組成的審查會進行審查,前年修法改採法官保留,並引進專家參審,專家參審制度關於法庭環境及相關制度設計,需考慮精神病人身心特殊需要,及於正當的法律程序下的必要措施。

新北地院指出,精神衛生法新制,就嚴重病人強制住院事件,採專家參審模式,是因嚴重病人強制住院的決定涉及醫療專業,期待於程序中廣納多元觀點,透過醫療端與病權端的意見,與法官共同審理,並採行醫療及病人照護專家參與審判模式,自不同角度審視並共同做成判斷,更有助於落實採取法官保留的立法意旨。

新北地院指出,本次模擬法庭,是模擬一名思覺失調患者因傷害家人,經醫院評估後決定向法院聲請強制住院的案件。

這次模擬法庭,由家事庭法官黃繼瑜、精神專科醫師林佳霈與病人權益促進團體代表謝詩華3人組成合議庭,並由雙和醫院精神科主任醫師王俊凱擔任醫療機構代理人,律師周宇修擔任嚴重病人非訟代理人。

合議庭評議後認為嚴重病人有自傷及傷人之虞,且住院治療確實屬於目前對該嚴重病人最必要、最小限制的治療方式,裁定應准予強制住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