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照機構偽造假志工詐領補助 2年爽訛500萬還可以優先打疫苗

長照機構林姓負責人涉嫌偽造假志工詐領補助。(記者劉慶侯翻攝)

長照機構林姓負責人涉嫌偽造假志工詐領補助。(記者劉慶侯翻攝)

2024/01/20 10:08

〔記者劉慶侯/台北報導〕經營長照的「台灣58金融仕家協會」林姓負責人,知悉便當業者向獨居老人提供送餐服務,志工可向當地政府社福單位申請交通路費,他便招攬親友作人頭假志工,從109年至111年間,涉嫌共向新北市、新竹縣、雲林縣政府詐領約500萬元;林嫌等人還得以在疫情期間獲得優先施打疫苗資格。台北市刑警大隊偵五隊南下雲林將林嫌等9人緝獲,林當場嚎啕大哭「拖累親友,太丟人了」。

台北地方檢察署檢察官陳雅詩接獲社會局舉發,指稱「台灣58金融仕家協會」,利用政府社會福利政策中,便當業者向獨居老人提供餐點服務,負責送餐的志工可向當地社福單位申請交通補助費用,趁機用人頭志工名義詐領費用。北檢據報隨即發交北市刑大偵五隊蒐證偵辦。

警方調查,60歲的林嫌在雲林和台北市等地經營護理之家與安養中心的長照機構,對外則是以2018年成立的社團法人「台灣58金融仕家協會」負責人身份活動,家境相當富裕,是雲林地區小有名氣的當地仕紳。

警方經數月蒐證,在長照特約服務項目中有經營營養餐飲服務的林嫌,是窺中各地政府社福單位,對有關志工申請交通補助費用審核未臻嚴謹,於是招攬親朋好友作為「人頭志工」,藉此向新北市、新竹縣、雲林縣等政府社福單位,申請志工送餐交通補助費用;從109年至111年間,共向地方政府詐領約500萬元。

此外,警方調查時意外發現,林嫌和親屬及人頭志工,在國內疫情嚴峻及疫苗短缺期間,明知協會並未實際擔任或參與送餐工作,仍向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提報假志工名冊,獲得優先施打新冠肺炎疫苗順序及資格,以期獲得保障。

北市刑大偵五隊月前兵分多路持搜索票及拘票前往新北市和雲林查緝,將林姓負責人、張姓會計及假志工等身分查緝到案;當林嫌得知是來自台北市的警方將他逮捕時,竟當場跪地大哭,認為原以為在雲林應不會有事,表示很丟人也對不起親友。

由於林嫌在北市東區有價值逾6千萬元豪宅,另在新北市、雲林地區也有三處房產,警方向台北地方法院針對林嫌、張姓會計等兩人聲請羈押,並聲請裁定扣押林嫌名下在北市作為協會辦公室的房產,詢後依詐欺、偽造文書等罪移送台北地檢署偵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