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徐巧芯批超思蛋謀財害命 法院裁定不罰:非明知不實仍散布

新科準立委徐巧芯。(資料照)

新科準立委徐巧芯。(資料照)

2024/01/17 11:55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新科準立委徐巧芯,去年9月在臉書發文指出「超思從巴西進口的雞蛋,被抽檢出氟甲磺氯黴素、氟甲磺氯黴素胺」、「政府謀財又害命的惡質行為」,台北市警中正第一分局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散佈謠言」移送台北地院裁處;簡易庭法官審理後認定徐巧芯沒有明知不實仍散布於眾的主觀故意,裁定不罰。

中正一分局移送指出,徐巧芯於2023年9月3日在其臉書粉頁,發表以「深夜的追查時間:『超思』進口的蛋可能致癌!」為標題的文章,內文指出「超思進口的蛋抽查檢出氟甲磺氯黴素0.021PPM、氟甲磺氯黴素氨0.008PPM。氯黴素因具骨髓毒性,濃度高時恐引發再生性不良貧血和致血癌的疑慮。這簡直又是一次政府『謀財又害命』的惡質作為!」徐巧芯後來修改內文為「氟甲磺氯黴素因具骨髓毒性」。

警方認為,「氯黴素」早已停用,「氟甲磺氯黴素」則不會引起再生性不良貧血及血癌,認為徐巧芯張貼錯誤訊息,並將結論直指「謀財害命」,經媒體廣為散播,認散布謠言且足以影響公共安寧,涉違反社維法,移送北院裁罰。

台北簡易庭法官審理後認為,徐巧芯發表的言論雖未必正確、或在科學上已有定論,但她參考資料皆曾由醫師、主管機關、報章媒體發表或引述,並非道聽途說後恣意發表,沒有證據證明她將主觀上明知不實、或可得而知不實的事項,故意散布於眾,不構成散布謠言,或足以影響公共安寧的要件。

判決指出,徐巧芯發表言論後,有醫師引用新的研究成果、文獻,說明「氟甲磺氯黴素」對人體的影響,此說明也廣為媒體報導傳播,徐的言論並未衍生真偽長期不明,而引起多數人或群眾的恐慌心理,以致秩序動盪的狀況,難以認定她的言論會使人心生畏懼或恐慌,從而影響公共安寧,故裁定不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