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投達瑪巒部落布農族人提告勝訴 法院撤銷礦權展延確定

經濟部展延清聚礦業公司的礦業權,被指違反《原基法》諮商同意參與程序,最高行政法院判布農族達瑪巒部落勝訴確定。(記者楊國文攝)

經濟部展延清聚礦業公司的礦業權,被指違反《原基法》諮商同意參與程序,最高行政法院判布農族達瑪巒部落勝訴確定。(記者楊國文攝)

2024/01/11 21:52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南投縣信義鄉布農族達瑪巒部落,因不滿經濟部7年前未與部落諮商,便核准展延清聚礦業公司在部落傳統領域的10年水晶礦開礦權,讓部落傳統獵場變成礦場,提起行政訴訟,要求撤銷經濟部展延礦權的原處分,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審理認為經濟部未踐行《原住民族基本法》的諮商同意權及分享權,判達瑪巒部落勝訴。清聚礦業、經濟部不服上訴後,最高行政法院認定北高行判決並無違誤,今判決駁回上訴確定。

清聚礦業領有南投縣信義鄉地利村竹墓、姑姑山水晶礦採礦執照,其有效期至2015年4月13日為止,清聚礦業申請礦業權展延,經過經濟部礦業局實地勘查後,經濟部認定清聚礦業申請展延水晶礦採礦權符合礦業法規定,准予展延至2025年4月13日止,礦區面積共89公頃97公畝98平方公尺。

布農族達瑪巒部落認為經濟部和清聚礦業未依據原住民基本法規定,與部落協商並取得居民同意,就開始在部落傳統獵場「姑姑山」施工,且範圍另含括傳統領域地利村竹墓、水庫集水區和縣立遺址,且為易造成山崩的地質敏感區,提起訴願遭駁回後,提起行政訴訟。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認為,清聚礦業在此案「礦業權展限」申請案,應踐行原住民基本法第21條的諮商同意參與程序,原處分有違誤,撤銷訴願決定及原處分。清聚礦業、經濟部不服,提起上訴。

最高行政法院指出,原基法第21條規定原住民族的諮商同意參與權,是因原住民族的生存、精神與文化活動,高度依賴其生活的土地,故尊重當地原住民族依其意願,讓他們知情、同意參與涉及維繫族群生存及文化存續的土地開發、資源利用、生態保育及學術研究的決定,才達成憲法增修條文的目標。

最高行表示,憲法第143條第2項規定有關附著於土地之礦屬於國家所有,並非採礦權人所有,採礦權人得以採礦,乃因國家給予特許。原基法第21條要求行政機關在作成准許開發行爲的決定前,應履踐原住民族諮商同意參與程序,是為有效保護原住民權利的必要規範,因此,主管機關在礦業權展限處分作成前,應踐行原住民原住民族諮商同意參與程序。

此案礦業權的礦業用地,均屬公有土地,且位在布農族達瑪巒部落的傳統領域,原處分核准清聚礦業公司採礦權展限,使其得以於達瑪巒部落土地採礦,屬於原基法第21條的土地開發行為,應踐行該法規定的原住民族諮商同意參與程序,因此,北高行認為原處分未事前踐行原基法第21條規定的諮商同意參與程序,而撤銷訴願決定及原處分,並無違誤,今判決駁回上訴,全案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