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拒絕獵場變礦場 南投達瑪巒部落勝訴/礦商展延礦權10年遭撤銷 經濟部擬不上訴

達瑪巒部落布農族人去年在松光輝(首排右3)帶領下,赴北高行出庭。(資料照)

達瑪巒部落布農族人去年在松光輝(首排右3)帶領下,赴北高行出庭。(資料照)

2022/04/15 05:30

〔記者溫于德、黃佩君、楊綿傑/台北報導〕南投縣達瑪巒部落多名布農族人不滿經濟部未踐行諮商同意權,便核准礦商清聚礦業公司在住家附近繼續採礦十年、至二○二五年四月十三日為止,礦區還位在族人獵場「姑姑山」,前年提告請求撤銷展延決定。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認定經濟部確實未依原住民族基本法規定,事先踐行諮商同意權便核准礦商繼續採礦,故應予撤銷,昨判族人勝訴;可上訴。

律師團呼籲儘速修法刪除霸王條款

受族人委託的律師團呼籲經濟部尊重判決結果,勿提起上訴,但也擔憂礦業法第十三條的霸王條款,即礦權展延即使被法院撤銷回到申請階段,礦商現階段仍有採礦權,可以繼續侵害原住民權益,呼籲行政、立法機關儘速修正礦業法,刪除霸王條款。

經濟部礦務局表示,針對判決撤銷展限,待收到判決書後了解內容並撤銷展限,原則上不會上訴。但礦權業者是否繼續上訴,則要視業者自行決定。

法院認定經濟部未踐行諮商同意權

北高行由審判長楊得君、陪席法官鄭凱文、受命法官畢乃俊組成合議庭。合議庭認為,提告的布農族人,其住處距離礦業用地均不到兩公里,依礦業法規定,可以提起本件告訴,屬當事人適格。

合議庭也指,礦業用地屬於公有土地,同時位於達瑪巒部落,經濟部核准清聚礦業公司部落採礦前,應依原基本法第廿一條規定,先踐行諮商同意權,否則並不合法,且原住民族諮商同意權,是政府展現尊重原住民意願的方式,同時積極保障原住民的生存權、生活權,並延續原住民族傳統族群文化價值。

合議庭強調,即便開發者「事後」提出回饋辦法,也無法改變原住民土地已遭開發的事實,同樣不符合原基法第廿一條規定,故判決撤銷經濟部核准清聚礦業公司展延礦權十年的決定。

環團昨也召開記者會呼籲,行政院要能在礦業法修法上正面回應法院判決和監察院的糾正,補足經濟部版本不足之處,將礦業權展限的把關、有期限的原民諮商同意等內容納入政院版草案中,並儘快送入立法院,兌現執政黨多次的承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