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拒獵場變礦場 南投達瑪巒部落族人提告勝訴

達瑪巒部落布農族人提告請求撤銷經濟部同意礦商展延礦場至族人獵場「姑姑山」,北高行先前開庭時,族人到場表達立場。(資料照,記者翻攝)

達瑪巒部落布農族人提告請求撤銷經濟部同意礦商展延礦場至族人獵場「姑姑山」,北高行先前開庭時,族人到場表達立場。(資料照,記者翻攝)

2022/04/14 12:25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南投縣達瑪巒部落多名布農族人不滿經濟部未踐行諮商同意權,便核准礦商展延礦場至族人獵場「姑姑山」,提起行政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上午判布農族人勝訴;可上訴,理由尚未公布。

族人透過律師主張,礦商未依原住民族基本法第21條規定,先與部落協商並取得同意,便開始施作工程,且大卡車採礦時頻繁出入,會影響觀光與水庫集水區,族人也會擔憂採礦恐導致山崩,進一步危害生命財產安全。

北高行開庭時,經濟部與參加人礦商所委任律師均認為族人提告不適格;族人委任律師則說,這些提告的族人,住家距離礦場不到2公里,屬當事人適格,且依「亞泥案」確定判決意旨可知,展延礦權時,須行諮商同意權,因此,經濟部同意展延的處分應予撤銷。

族人松光輝表示,族人的水源位於礦場下方,已沒有飲水可喝,一旦繼續採礦,族人最擔憂風災來臨時,下大雨導致土石流,嚴重影響族人生存。族人全偉勤也指,有鑑於八八風災時小林村滅村,盼法官認定不准許開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