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速120追撞釀1死1傷 肇事駕駛有幻聽、妄想恐再犯延押

胡姓男子以120公里高速在北市狂飆,釀成1死1傷慘劇,高院調查他有幻聽等精神疾病,認定有再犯之虞,裁定延押2個月。(記者楊國文攝)

胡姓男子以120公里高速在北市狂飆,釀成1死1傷慘劇,高院調查他有幻聽等精神疾病,認定有再犯之虞,裁定延押2個月。(記者楊國文攝)

2024/01/08 19:10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胡姓保全去年7月從彰化開夜車北上,駛入台北市區後連續闖紅燈,並以120公里高速追撞停等紅燈的轎車,致廖姓駕駛重傷昏迷,再撞死騎機車的陳姓男子,高等法院以他有幻聽和妄想等精神疾病、案發時辨識違法能力降低,依殺人未遂等罪判刑6年半,且刑後接受監護3年的保安處分。日前,高院召開延押庭,胡請求勿再羈押他,但高院評議後,裁定本月13日起,延押2個月。

高院裁定指出,經開庭提訊在押的胡男、聽取檢察官、胡男的委任律師意見,並審核相關卷證,認定胡男涉犯殺人未遂罪嫌重大,去年底亦經高院判刑6年半並諭知監護3年的保安處分,已預期胡男的逃亡動機及可能性甚高,且本案甚未確定,加上胡男之前有遭通緝紀錄,他極可能畏罪逃匿以規避將來刑罰執行。

高院也認為,經醫院精神鑑定結果,胡男確有明顯幻聽與妄想的精神症狀,缺乏病識感且家庭支持系統薄弱,因此再犯可能性甚高,甚至有其他潛在危險性,審酌他所為侵害被害人生命法益,嚴重破壞社會秩序,因此胡男仍有羈押原因和必要性,故裁定自1月14日起,延長羈押2月。可抗告。

55歲胡男,去年7月1日晚間10時許,開車從國道三號快官、彰化系統北上,2日凌晨4時許抵達北市後,一路上以百公里時速狂飆,並一再闖紅燈,不久,胡男行經士林區承德路4段交叉路口(百齡橋下)時,竟以120公里時速,衝撞前方正在等紅燈的廖姓駕駛,導致骨盆骨折、出血性休克、呼吸衰竭、腎損傷等重傷,並陷入昏迷。

胡男肇事後車輛失控,接著逆向撞上騎機車的陳姓保全,將他輾斃,胡男轎車是直到撞擊路旁路燈燈桿才停下來。民眾見狀,報警處理。

胡男應訊承認闖紅燈、撞傷廖男及造成陳男傷重不治犯行,但否認殺人犯意,辯稱當時精神恍惚,且是疲勞駕駛,「我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胡男的女兒證稱,父親有思覺失調症,有看病,但不願持續服藥。

士林地檢署調查,胡男肇事後車輛儀表板車速表指針在120到130公里間,認定他有不確定殺人故意,依殺人未遂、殺人罪起訴胡男,但考量胡男患有思覺失調症,認為胡男行為時辨識力、控制力已顯著降低,建請法院減輕其刑。

士林地院審理認為,胡男以高達120公里時速撞擊等紅燈的廖男,導致他重傷昏迷,涉殺人未遂罪,撞傷陳男並輾斃他,則涉嫌過失致死罪,並綜合胡男過去病史及鑑定人意見,認定胡男行為時因精神障礙致其辨識力及控制力顯著降低,依刑法第19條規定減輕其刑,依從一重論罪,以殺人未遂罪判刑6年6月。

上訴後,高院考量胡男病情,加判應在刑後接受監護3年的保安處分。可上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