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選舉倒數 最高檢:妨害選舉案件共2938案 周典論、徐少東等40人在押

檢察總長邢泰釗為鼓舞辦案士氣,本月2日,親赴橋頭地檢署感謝辦案同仁辛勞。(圖由最高檢提供)

檢察總長邢泰釗為鼓舞辦案士氣,本月2日,親赴橋頭地檢署感謝辦案同仁辛勞。(圖由最高檢提供)

2024/01/05 15:56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總統及立委選舉進入倒數,最高檢察署公布選舉查察數據,至本月4日止,各檢察機關偵辦妨害選舉案件共2938案、被告3125人,已起訴71案、被告55人;包括替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收參選總統連署書的屏東縣議長周典論、散布假民調的中華致公黨榮譽主席徐少東等40人在押,各類案件以選舉賭盤1300多案最多,中共邀里長及國人赴中介選等反滲透法案有96案、被告190人。

檢察總長邢泰釗多次示警,本次選舉有「黑」、「紅」、「金」3大挑戰,意指對不實訊息的抹「黑」、以中共為首的境外勢力介選的「紅」,以及選舉賭盤介入的「金」。

關於選舉假訊息抹「黑」案件,各檢察機關共偵辦290案、被告290人,其中較為各界所關注的案件,包括彰化地檢署偵辦中的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遭不實散布「藍白合回應」的深偽影片,以及台北地檢署偵辦中的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遭深偽,其聲音被製作「揭賴副總統訪美內幕」錄音檔案的不實訊息。

境外勢力介選的「紅」,最高檢今舉例,橋頭地檢署主任檢察官顏郁山、檢察官楊翊妘,去年11月查獲「首宗招攬里長等赴中旅遊接受國台辦落地招待案」,高雄市「中華泛藍協會」招攬團員赴中接受國台辦招待,該協會成員鄭志成於去年12月25日被橋檢依涉反滲透法、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等罪起訴,鄭男也成為本屆選舉首位被依反滲透法起訴的被告。

選舉賭盤介入的「金」,邢泰釗強調,傳統賄選、選舉賭盤、境外勢力介選及假訊息,與國安互為關連,背後都有幕後金主操控,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幕後金主操控目的,就是為了影響我國選舉的公平性,檢察官辦此類案件只有發揮專業智能,縝密蒐證,才能喚醒國人警惕。

另外,橋檢檢察官盧惠珍抱病期間仍積極辦案,查獲首宗散布「假民調」案,查出中國透過台灣新住民關懷總會、中華致公黨等親中團體,在台媒體刊登假民調,企圖影響大選,中華致公黨榮譽主席徐少東已被依涉反滲透法等罪羈押。邢泰釗為鼓舞士氣,本月2日親赴橋檢感謝辦案同仁辛勞。

最高檢今呼籲,選舉期間應避免接受資金來源不明或費用與行程顯不相當的旅遊、餐會或各種形式招待,若涉及支持特定政黨或候選人,可能觸犯選罷法之行收賄罪,若涉資金介選,可能涉犯反滲透法,面對境外敵對勢力各種滲透及介選態樣,國人應有所警覺,若發現不法情事,請撥打0800-024-099#4專線檢舉,共同維護台灣民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