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預言」周勝考涉遠雄弊案判「13年半」 前里長判刑4月

新北市議員周勝考去年競選連任,但被前里長梁金龍「預言」因涉遠雄弊案一審被判刑「13年半」,高院今判梁4月徒刑,可上訴。 (記者楊國文攝)

新北市議員周勝考去年競選連任,但被前里長梁金龍「預言」因涉遠雄弊案一審被判刑「13年半」,高院今判梁4月徒刑,可上訴。 (記者楊國文攝)

2023/12/14 13:15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涉及遠雄大巨蛋弊案的新北市議員周勝考被檢方起訴,去年競選連任的周撇清未涉不法,但新北市前里長梁金龍在一審還沒宣判前就在LINE群組稱「據說」周被判刑13年半,周認為對方散布不實消息意圖使他不當選憤而提告,一審依違反選罷法的「散布謠言、傳播不實罪」判梁4月徒刑,得易科罰金12萬元,梁上訴坦承犯行,請求從輕量刑,高等法院今駁回上訴,可上訴三審。

判決指出,周勝考因涉及遠雄弊案,遭台北地檢署起訴,由台北地院審理中,並訂去年10月28日宣判,周亦登記參選去年新北市議會第4屆第5選區(板橋區)市議員,訂去年11月26日投票。

前里長梁金龍在北院還未宣判前的去年10月4日下午,在LINE通訊軟體上傳送「周勝考判幾年、據說是13年半、他椿腳的錢,應該下去了、敢去收回嗎、應該不可能吧、如有當選一年就解職了,《速審法》,二審不能超一年,二審有罪就結案了,跟《選罷法》一樣,我們的案子就是這樣,貪污的,《選罷法》跟貪污都是二審就確定了,這樣板橋就少一位議員而且沒補上,那幾位里長椿腳準備上法院了」等訊息給好友與政界人士等25人。

周勝考不滿認為,當時北院還未在審理此案,仍未宣判,梁金龍散播他已經被法院判刑,且有利用樁腳現金買票的不實之事,已損害其名譽,憤而提告。遠雄弊案在去年10月28日宣判結果,依貪污罪判周勝考10年徒刑,新北地檢署偵查後,仍認定梁違反選罷法的「散布謠言、傳播不實罪」,將他起訴。

新北地院審理時,梁金龍否認犯行,辯稱他寫的是「據說」、「應該」,並未使用肯定句,應該不構成誹謗,周也因貪污案,確實被法院判刑。

但新北地院認為,梁發布訊息時距離實際宣判日還有24天,當時並無任何訊息可證明周會被判刑「13年半」,況且,一審判10年徒刑,與梁所稱「13年半」並不相同,梁又稱「他樁腳的錢應該下去了」的部分,梁也未舉證,多位證人也未證稱知悉周有撒錢給樁腳,認定梁已觸法,判他4月徒刑,得以12萬元易科罰金。

梁上訴高院,坦承犯行,並請求從輕量刑。高院認為一審判刑並無不當,今判決駁回上訴,仍維持4月徒刑、得易科罰金12萬元。可上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