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個月未決議遭監院攔胡 法評會揭審李伯道案原委

懲戒法院前院長李伯道被被控性騷擾,監察院與法評會同步調查。(資料照)

懲戒法院前院長李伯道被被控性騷擾,監察院與法評會同步調查。(資料照)

2023/12/07 18:29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司法院7月認定懲戒法院前院長李伯道性騷擾女部屬,8月移請法官評鑑委員會審查,司法院秘書長吳三龍在立法院接受立委質詢時說明,原則上3個月內應有結果,未料過了3個月,決議書尚未出爐,反被監察院攔胡,搶先彈劾。法評會說明,其實11月就做成「請求成立,報由司法院移送職務法庭」的決議,進度與監察院相當。

李伯道原定6月28日屆齡70歲,依法退職,5月間卻突以「健康因素」向總統申請提前退職獲准。女部屬6月間挺身而出,控訴李伯道在職期間對她性騷擾,李伯道通盤否認,並指為抹黑,但司法院性騷擾申訴處理評議委員會7月間調查後認定屬實,8月移請法評會評鑑。

多名立委關心此事,批司法院連同仁都沒辦法保護,還想保護一般民眾,要求速辦;吳三龍回應,依法官評鑑委員會評鑑實施辦法,受理個案評鑑事件後應於3個月內終結,必要時得延長3個月。

未料3個月過去了,已到12月,法評會的決議書還沒出爐,本月5日反遭同步調查的監院攔胡,提案彈劾李伯道,移請李伯道的老東家「懲戒法院職務法庭」審理。

法評會7日解釋,法評會委員均為兼職,不若監委均為專職,依規定原則上每個月開會一次,上個月已做成「請求成立,報由司法院移送職務法庭」的決議,預定本週五(12/8)確認決議書,進度實與監察院相當。

法評會說明,法評會審議案件向極嚴謹,爲兼顧受評鑑法官程序保障,當受評鑑法官請求與律師到會陳述,本會也同意並安排時間,惟因李伯道案的律師臨時出國須改期,以致程序被拖延。

監委林國明、王美玉、紀惠容指出,李伯道於2023年3月16日至4月17日間,利用公務上權勢及機會,多次對女部屬為具性意味之言行,經司法院申評會決議「性騷擾成立」,於監察院詢問時仍飾詞狡辯,毫無悛悔之意,嚴重損害法官職務之尊嚴與司法形象,有法官法第21條第1項第2款「言行不檢」等情事,情節重大,應受懲戒,故提案彈劾,5日經彈劾審查會通過,移送懲戒法院職務法庭審理。

李伯道7日則反批本案是「三人成虎」最壞示範,他拒絕成為司法改革祭旗,很遺憾接獲監察院的彈劾決定,他再度嚴正聲明,公職期間從未對女部屬有任何不禮貌的舉措,女部屬指訴內容均為不實,與其夫配合部分媒體捕風捉影,散布不實訊息,對他及家人極盡抹黑之能事,操弄司法及輿情,有關性平案仍在司法救濟程序中。

李伯道轟監察院身為五院,竟置對他有利的證據等於不顧,僅憑三人成虎的口述,越俎代庖充當打手,刻意羅織罪名,率爾做出彈劾決定,輕易摧毀資深公務員畢生清譽,更指他依法捍衛權利的行為是毫無悔意,其惡劣行徑有如羅織經所云,他特此聲明,拒絕充當所謂司法改革祭旗,將與家人齊心,捍衛合法權利,堅持救濟到底,特此聲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