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地工廠淪消防員救災惡夢 地球公民基金會籲輔導工廠群聚管理

地球公民基金會今(5)日舉行記者會,呼籲優先輔導農地工廠往群聚區搬遷,降低救災風險並避免工廠零星分佈造成農地破碎。(記者陳嘉怡攝)

地球公民基金會今(5)日舉行記者會,呼籲優先輔導農地工廠往群聚區搬遷,降低救災風險並避免工廠零星分佈造成農地破碎。(記者陳嘉怡攝)

2023/12/05 14:48

〔記者陳嘉怡/台北報導〕零星分布的農地工廠一旦發生火災,不僅救災困難更可能波及周圍農田與住家 。地球公民基金會今(5)日舉行記者會,呼籲優先輔導農地工廠往群聚區搬遷,避免工廠零星分佈持續造成農地破碎、環境污染,以及降低消防員的救災風險,讓工廠火災不再成為消防員噩夢。

消防員權益促進會理事張詠惟表示,農地工廠救災風險極高,農地工廠大部分為鐵皮建築,當溫度達600度就會軟化坍塌,不僅工廠內部人員很難逃生,消防員也難以入內救災;且農地道路狹小泥濘,會阻礙大型消防車進入,嚴重拖慢救災進度。2019年台中大雅一家農地違章工廠的火災,就造成2位消防員殉職。

張詠惟提到,然而針對高風險的農地工廠,政府卻完全沒有加強相關消防設備的規範,即便今年7月內政部發布「輔導既存工廠自設消防滅火設備及替代設施指導原則」,也根本沒有強制力,難要求工廠遵守。他認為,政府應輔導零星分佈在農地的工廠往未登記工廠群聚區搬遷,降低救災風險,並讓工廠負起第一線防災應變責任,別讓工廠火災一再成為基層消防員的噩夢。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專員黃子芸表示,農地未登記工廠申請用地合法化分為二途徑,「零星分布」工廠就地合法,以及採新訂都市計畫或開發產業園區的方式進行規劃「未登記工廠群聚區」,後者做法較能避免環境污染、農地流失,但經濟部產發署至今仍未提出任何有關鼓勵未登記工廠群聚的政策。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專員賴沛蓮則表示,地方政府的經發與國土單位需要協力核對一致的群聚區區位,才能收攏違章工廠,避免農地繼續被破壞,但比對農地違章工廠重災區縣市,台南在國土計畫中選定五處群聚區,分別位於安定、歸仁、新營,但經發單位卻引導未登記工廠進入七股產業園區。台中市、桃園市經發單位不僅未指認需要輔導未登記工廠群聚的地區,桃園市甚至在未明確說明群聚政策的情況下,劃訂139.4公頃未經開發土地進行產業發展,恐再度上演農地流失戲碼。

地球公民評比農地違章工廠重災區6縣市群聚政策,指出桃園、台中亟需改進。(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地球公民評比農地違章工廠重災區6縣市群聚政策,指出桃園、台中亟需改進。(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