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總裁批簽」4286筆均為政治檔案? 最高行發回更審

國民黨「總裁批簽」4286筆均為「政治檔案」?最高行政法院認為應查明是否和228事件、戒嚴體制有關,因此廢棄發回更審。(記者楊國文攝)

國民黨「總裁批簽」4286筆均為「政治檔案」?最高行政法院認為應查明是否和228事件、戒嚴體制有關,因此廢棄發回更審。(記者楊國文攝)

2023/11/16 21:09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促轉會)3年前作成處分,認定國民黨總裁、前總統蔣中正的「總裁批簽」4286筆檔案為「政治檔案」,應移歸檔案局,國民黨不服處分提起行政訴訟,台北高等法院判決駁回,國民黨不服上訴,最高行政法院認為,是否為政治檔案,應查明是否均與228事件、動員勘亂、戒嚴體制有關,今判決廢棄發回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更審。

另外,國家發展委員會(承受原促轉會業務)5年前審定要求國民黨將228事件、動員勘亂、戒嚴體制有關的及動員戡亂等共33筆「政治檔案」,移轉為國有,交給國發會,國民黨不服提起行政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國民黨敗訴,最高行政法院今亦一併廢棄發回北高行更審。

促轉會因審定國民黨持有43095筆政治檔案,其中,2020年通知國民黨將其時任主席、前總統蔣中正於1950年至1975年病逝為止,對黨秘書長或相關主管批示的簽呈的「總裁批簽」,因屬於政治檔案,要求移歸給檔案局。

國民黨申請復查被駁回後,提起行政訴訟,但被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駁回。國民黨仍不服,上訴最高行政法院。

最高行政法院指出,政黨持有的檔案、各類紀錄及文件,僅就符合「政治檔案」定義者才有移歸的義務,而所謂政治檔案,除了作成時間為1945年8月15日至1992年11月6日為止外,內容還必須與228事件、動員戡亂體制、戒嚴體制相關才行。

最高行認為,該批檔案是蔣中正擔任國民黨總裁,自1950年8月中央改造委員會成立至1975年4月5日病逝為止期間,對黨秘書長或秘書長與相關單位主管聯名簽呈的批示,雖然是總裁批簽類檔案,但國民黨的黨內事務繁多,黨務種類不一而足,是否與228事件、動員戡亂體制、戒嚴體制相關,仍應就檔案實質內容予以調查審認才能判斷,不能逕以檔案為蔣中正以國民黨總裁身分所批簽,即審定檔案均為政治檔案,因此廢發回更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