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家機密檔案不再永久保密 林宅血案、陳文成事件有望完整解密

行政院會昨天通過攸關轉型正義的「國家機密保護法」與「政治檔案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記者鍾麗華攝)

行政院會昨天通過攸關轉型正義的「國家機密保護法」與「政治檔案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記者鍾麗華攝)

2023/10/20 05:3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行政院院會昨通過攸關轉型正義的「國家機密保護法」與「政治檔案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未來國家機密檔案不再「永久保密」,除特殊情形外,至遲屆滿四十年需解密。國發會指出,現行屬永久保密檔案有四千多件,目前初步協調應有半數在屆滿四十年後解密,陳文成事件、林宅血案等有望「完整」解密。

「國家機密保護法」修法,刪除「永久保密」規定,改為定期檢討有無延長保密之必要,涉及國家安全情報來源或管道的國家機密保密期限原則不得逾卅年,逾卅年仍有保密必要,每次延長不得逾十年,且須經原核定機關或其上級機關有核定權責人員核定。至於「政治檔案條例」修法,涉及國家安全情報來源或管道之國家機密,原則至遲應於全案檔案最早產生日四十年解密。

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解釋,配合「國家機密保護法」修法,涉及國家安全情報來源與管道,已沒有永久保密的意旨,經審定為政治檔案文件,修法經分離後的原件至遲四十年要解密,但有例外情況,包含從事情報人員有危害、危及國安或對外關係、影響對中國的情報工作安全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