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要求教育部提供蔡總統學歷資料 賀德芬敗訴確定

賀德芬要求教育部提供蔡總統學歷資料,最高行政法院判賀敗訴確定。(記者楊國文攝)

賀德芬要求教育部提供蔡總統學歷資料,最高行政法院判賀敗訴確定。(記者楊國文攝)

2023/10/19 18:58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台灣大學名譽教授賀德芬,質疑總統蔡英文並未取得英國倫敦政經學院法學博士學位,向教育部調閱資料,被以已核定為國家機密,應封存30年等理由拒絕提供,提起行政訴訟,請求撤銷教育部的原處分,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定判賀德芬敗訴。上訴後,最高行政法院今判決賀敗訴確定。

此案源於,賀德芬申請調閱蔡英文總統任職政治大學時的人事檔案,教育部以資料將封存30年直到2049年,保密期間視為國家機密為由拒絕。賀不服,向台北高等行政院提起行政訴訟,請求撤銷原處分。

賀德芬亦主張,請求確認教育部是否核定蔡英文的資料為保密、並提供核定保密的法律依據,另外,要求教育部賠償她1000萬元。

教育部認為,賀德芬申請蔡總統任職教師的升等資料,是依政府資訊公開法第18條第1項第1款規定的應保密事項,且申請蔡總統擔任副教授、教授資格審定的相關著作,可透過大學圖書館或檢索系統等學術資源查知,教育部也曾以新聞稿對外說明查證結果。

另外,總統府曾於記者會公布蔡總統當年就學紀錄文件、學位論文原稿及博士學位證明等文件,比對與教育部及政大留存的證書影本相符;而且,教育部曾函請英國倫敦自由中國中心查證蔡總統的博士資格,經該中心1984年7月函復,蔡總統英國倫敦大學政經學院博士資格屬實,因此駁回賀的申請。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認為,蔡總統送審著作及服務證書,已返還給她,此部分不屬於教育部保存的政府資訊或檔案,教育部無從提供給賀德芬。此外,蔡總統履歷表及學位證書部分,教育部已在法院開庭時,將相關文書送達賀德芬,由她當庭收受,應已滿足賀女的請求,判決駁回賀的申請。

賀德芬不服,提起上訴,最高行政政院維北高行見解,今判賀敗訴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