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賀德芬為蔡總統論文告教育部 北高行判決敗訴

賀德芬(見圖)質疑蔡英文並未取得英國倫敦政經學院法學博士學位,向教育部調閱資料被依「機密封存30年」為由拒絕,提告請求撤銷列為封存的原處分,今遭北高行判決敗訴。(資料照)

賀德芬(見圖)質疑蔡英文並未取得英國倫敦政經學院法學博士學位,向教育部調閱資料被依「機密封存30年」為由拒絕,提告請求撤銷列為封存的原處分,今遭北高行判決敗訴。(資料照)

2021/11/04 16:28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台灣大學名譽教授賀德芬,質疑總統蔡英文並未取得英國倫敦政經學院法學博士學位,向教育部調閱資料被依「機密封存30年」為由拒絕,提告請求撤銷列為封存的原處分。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定今天下午4時判賀敗訴;可上訴。

去年9月,賀德芬調閱蔡英文任職政治大學時的人事檔案,教育部以資料將封存至2049年,保密期間視為國家機密為由拒絕。賀不服,提起行政訴訟,請求撤銷原處分。

北高行今年4月21日開庭,賀德芬親自出庭並追加3項聲明:一、確認教育部是否核定蔡英文的資料為保密,二、請求提供核定保密的法律依據,三、教育部長潘文忠為蔡量身訂做保密檔案,害她名譽、精神受損,且要耗費巨資甚至傾家蕩產在國外提起告訴,對潘個人求償1000萬元。

教育部律師認為,提告求償屬民事訴訟,行政法院無權審判,因此,賀德芬的追加聲明並不合法,另總統府已同意提供蔡的履歷表、服務證明、學位證書等資料,但教育部已將論文歸還蔡。

北高行原定今年9月16日宣判,但合議庭認為賀的追加之訴仍待釐清,裁定10月7日再開辯論,賀當天出庭撤回對潘文忠個人求償,只留下對教育部訴請國賠,法院下午判賀敗訴。

蔡英文「論文門」事件另引發節目主持人彭文正質疑有假,蔡為維持總統職位的社會公信而提告,檢方查出蔡的博士文憑為真,批彭為節目點閱率,以聳動言論貶損總統名譽,今年3月31日依加重誹謗罪起訴彭,現由台北地院審理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