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天使輪事件影響國安? 檢警調約談航務人員

天使輪法律攻防戰開打!檢警調約談航務人員、船公司委任律師捍衛權益。(資料照)

天使輪法律攻防戰開打!檢警調約談航務人員、船公司委任律師捍衛權益。(資料照)

2023/07/28 06:25

〔記者洪定宏/高雄報導〕帛琉籍天使貨輪20日傾斜、21日沉沒,載運的1349只空櫃與近500噸油料,驚爆航運安全及海洋生態危機。最高檢察署24日表示,已請高雄地檢署依刑法公共危險、商港法、海洋污染防治法、船員法偵辦;據了解,已有多名航務人員被約談,船公司也委託律師保護權益。

據指出,天使輪19名船員先因海事調查被限制出境,等運安會及航港局確認調查結束,隨即解除管制,時程較短。但海委會後續依照新版海污法,再針對船長、大副、輪機長3人限制出境,必須提供足額擔保後,才能取消離境限制,時程較長。

據了解,最高檢察署24日發布偵辦消息後,雄檢於26日開始指揮調查官及警方兵分多路,約談曾與天使輪接觸過的航政及港務等多名第一線工作人員,並取得相關資料。

雖然目前的偵辦程序不是「搜索」,也沒有將工作人員列為「被告」,但消息傳開後,辦公室氛圍已有所變化,儘管「坦蕩蕩、問心無愧」,海洋界也認為「應無行政瑕疵」,但同事間都避免觸及「誰被約談」、「被問哪些事」等話題。

由於「漢光演習」24日展開,天使輪21日沉沒後,約600只空櫃落海漂流,媒體紛紛以「水雷」形容其危險性,軍事專家又比喻為「不對稱作戰」,導致天使輪沉沒案猶如「國安危機」,驚動檢方調查。

雖然海洋界認為油污外洩可能引發的生態浩劫才是關鍵,但天使輪7月4日開始在高雄外海停泊,半個月後突然申請緊急進港,隔天就傾斜、21日沉沒,諸多疑點尚未獲得合理解釋,又碰到「漢光演習」、共軍潛艦罕見浮現澎湖海域,不得不讓軍事專家往兩岸戰爭模式思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