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組織犯罪條例修正案三讀通過 法務部:全面禁止黑幫參政

立法院今日三讀通過「組織犯罪防制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禁止黑道透過選舉參政。(記者塗建榮攝)

立法院今日三讀通過「組織犯罪防制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禁止黑道透過選舉參政。(記者塗建榮攝)

2023/05/09 19:02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法務部擬具「組織犯罪防制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陳報行政院審查,經行政院於2022年12月16日函請立法院審議,立法院9日三讀通過。法務部表示,新法加重詐團強運豬仔出國工作的刑責,並全面禁止黑道透過選舉參政,展現政府檢肅暴力幫派,嚴懲組織犯罪的決心,信守強化社會安全體系的承諾。

法務部指出,組織犯罪具有眾暴寡、強凌弱的特性,危害社會甚大,近來更有戕害人權的犯罪組織及共犯集團,招攬國人至國外從事電信詐欺、性剝削、勞力剝削等案件,嚴重衝擊社會治安,更重創我國國際形象。日前亦有黑道幫派高調聚會,刻意壯大聲勢,公然挑戰公權力,引發民眾不安及社會不良觀感。

法務部表示,為了強化更能有效打擊組織犯罪,遏止犯罪組織勢力擴張,推動修正組織犯罪防制條例,全面檢視法規範是否有不足之處,透過「加強規範密度」及「擴大沒收範圍」,以澈底剝奪組織犯罪的不法所得,強力抑制組織犯罪集團氣焰。

法務部強調,新法通過後,執法機關將持續秉持「強力瓦解、全面澈查、溯源斷根、除惡務盡」執法共識,全面查辦相關案件,主動向上溯源,務求清剿犯罪組織集團,絕不容許戕害國人的組織或黑道犯罪滋生蔓延。

法務部說明,新法共有七大重點如下:

一、刪除強制工作相關規定,以符合司法院釋字第812號解釋意旨。

二、增訂以言語、舉動、文字或其他方法,明示或暗示其為犯罪組織之成員,或與犯罪組織或其成員有關聯,在公共場所或公眾得出入之場所聚集三人以上,已受該管公務員解散命令三次以上而不解散之行為處罰,最重可處有期徒刑3年,得併科300萬元以下罰金,以反制犯罪組織氣焰,並周延公共安全的維護。

三、增訂意圖使他人出中華民國領域外實行犯罪而犯招募 他人加入犯罪組織罪。最重可處7年有期徒刑,得併科2000萬元以下罰金,以遏止犯罪組織勢力擴張。

四、擴大具公務員身分犯招募他人加入或資助犯罪組織行為,加重處罰之規定。

五、擴大沒收範圍,澈底斷絕不法犯罪誘因。

六、修正偵查及歷次審判中均自白始得減輕其刑的規定,以符合鼓勵自白及使訴訟程序儘速確定的刑事政策。

七、修正犯本條例之罪,經判決有罪確定者,即不得登記為公職人員候選人,以杜絕黑道參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