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案情逆轉!百年神桌疑貍貓換太子 合界威揚宮主委突道歉改口

現在威揚宮的神桌造型完全不同,一度被外界懷疑貍貓換太子,現在真相大白。(記者劉禹慶攝)

現在威揚宮的神桌造型完全不同,一度被外界懷疑貍貓換太子,現在真相大白。(記者劉禹慶攝)

2023/04/19 09:29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澎湖縣西嶼合界村信仰中心威揚宮傳出百年神桌疑似遭人「貍貓換太子」,經眼尖信徒發現,廟方向白沙警分局報案,真品疑似落入骨董商手中;不過,威揚宮主委楊志業突然改口,今(19)日刊登報紙廣告,自稱神桌是「汰舊換新」,不是失竊。

根據了解,當初對文史研究的郭姓民眾發現百年神桌有異樣,從臉書上看到有人張貼蟒龍桌照片,高雄「五先擔本舖」在臉書粉絲專頁一篇標記「本舖典藏精品」的文章中,有張照片裡的神桌外型與威揚宮日治時期昭和丁卯年製的神桌極相似,經連絡威揚宮法師長楊英傑,比照歷年遶境出巡照片,發現2019年照片中原桌還在,但2020年就變樣了,初步研判是2019-2020年遭人「貍貓換太子」,因此連絡廟方向轄區白沙警分局竹灣派出所報案。

外界都以為這是「貍貓換太子」的竊盜案,警方也全面追查,但威揚宮主委楊志業今日突然在澎湖地方報及臉書刊登「道歉啟事」,自稱因為原有的舊案桌毀損不堪使用,多年前已「汰舊換新」,並無「失竊」一說,「但因個人失察不慎,又經有心人士從中誤導是非,經白沙分局進行了解後,才知自己犯了嚴重之錯誤,導致高雄五先擔本舖及顏先生的商譽及個人名譽嚴重受損」。

雖然楊志業出面改口坦承神桌不是「失竊」,只是「汰舊換新」,但警方已依竊盜罪嫌移送法辦,如今改口不是失竊恐又涉及謊報;據了解,警方居中協調下,高雄五先擔本舖及負責人顏先生已同意,若楊志業登報道歉,願協商歸還合界威揚宮百年神桌,讓珍貴古文物重回澎湖家鄉。

西嶼合界威揚宮原本百年歷史的蟒龍桌,主委道歉後古董商願意歸還。(民眾提供)

西嶼合界威揚宮原本百年歷史的蟒龍桌,主委道歉後古董商願意歸還。(民眾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