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半世紀餅舖欠稅費!昔府城「嫁女必備」 推「法拍月餅」償債

喬誌烘焙坊的老闆施宥麒與妻子,在法拍會上擺攤賣「法拍月餅」,他說他接下父親的傳統餅店,但是大餅已經沒落,年輕人不喜歡吃,跑遍台南、高屏擺攤,想多賺一點。(記者王捷攝)

喬誌烘焙坊的老闆施宥麒與妻子,在法拍會上擺攤賣「法拍月餅」,他說他接下父親的傳統餅店,但是大餅已經沒落,年輕人不喜歡吃,跑遍台南、高屏擺攤,想多賺一點。(記者王捷攝)

2022/09/08 22:15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台南市「喬誌烘焙」50多年前做大餅起家,如今欠下約10萬元的勞健保費與營業稅,行政執行官可查封機台抵稅,但業者施宥麒感嘆,傳統烘焙很難經營,每天在台南、高屏來往擺攤,想辦法多賺一些;行政執行署台南分署得知後,提供法拍會平台賣糕點,這個月應景擺出「法拍月餅」,至今業者已分期償還一半的欠款。

民眾欠稅、罰鍰未繳,就會遇到執行官找上門,對於不願配合的應繳人,執行官在扣不到存款的情況下,會把動產、不動產查封法拍,兩年前基隆就曾發生一件應繳人欠下1萬8000元的交通違規罰鍰,拖了4年未繳,結果唯一棲身的房屋,差點遭行政執行署宜蘭分署法拍,引起社會關注,但對台南分署來說,如果應繳人願意主動分期,分署平台能提供應繳人做很多事。

施宥麒在法拍會上賣的糕點,是很好的例子,雖然他的糕點沒有經過分署點交、訂價,但只要有拍賣會,分署就請他來擺攤販售,今年中秋節前,他在分署的拍賣會上就擺了滿滿的「法拍月餅」。

45歲的施宥麒說,父親14歲時就當糕點學徒,後來出師開店,他從小就在家幫忙,直到退伍接下店面,以前的大餅是府城經典嫁妝,但大餅的市場沒落,會吃大餅的只有長輩,年輕人大多會購買西式的餅乾,傳統糕餅店想轉型很困難,只能台南、高屏這樣擺攤,賣較親民的糕點。

台南分署指出,雖然執行官也能查封業者的機台來抵債,但是分署的精神是為了協助應繳人盡快恢復正常的生活,而不是造成社會問題,之後的拍賣會還會請應繳人來擺攤賣手搖飲、腳踏車,擺攤的所得在扣除成本後將用於繳納欠款,協助民眾脫困也增加國庫收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