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土木技師質疑太魯閣出軌案邊坡工程作弊被記警告 法官痛批工程會

朱姓土木技師上節目談論太魯閣出軌案邊坡工程遭記警告,他提告請求撤罰獲法官力挺。(資料照)

朱姓土木技師上節目談論太魯閣出軌案邊坡工程遭記警告,他提告請求撤罰獲法官力挺。(資料照)

2022/07/05 10:06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去年4月2日發生太魯閣號出軌案,釀49死、213傷悲劇,朱姓土木技師後來上電視節目談論釀禍的邊坡工程,質疑監工作弊,卻遭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工程會)認定違反「土木技師倫理規範」第6條「土木技師應謹言慎行」的要求,給予警告,朱男認為言論是在促進公共安全品質,屬於適當評論,提告撤罰,獲負台北地院法官邱士賓力挺,撤銷警告處分;可上訴。

邱士賓透過判決書痛批工程會身為最高主管機關非但沒有逐一檢視其他公共工程是否有朱男所說的弊端並改進,反而認定朱男未謹言慎行,甚至有箝制言論自由之虞,並因此可能造成寒蟬效應,阻斷自由言論對於公眾事項討論空間。

負責邊坡工程的義祥工業社負責人李義祥,因違規施工又操作不慎,導致工程車侵入軌道,害太魯閣直接撞擊後出軌,釀成我國鐵路意外史上最嚴重的死傷悲劇,目前由花蓮地院審理中。

東森新聞台「這!不是新聞」則邀請朱男上節目談論太魯閣號出軌案,朱男質疑工程有弊端提到:「這個錨釘對不對啊,大概就是所有公共工程裡面,最容易作弊的」、「監工一定有到,但是他沒有全程在那邊,那就是牽扯到作弊的一個方法」。

工程會認為朱男並未實際經歷或根據相關事證進行專業判斷,事先也未進行查證,不符合「土木技師倫理規範」第6條「土木技師應謹言慎行」的要求,還引發社會大眾對公共工程品質及相關從業人員的誤解,對朱男記警告。

朱男不服,提告主張,電視台告知他因為工作人員都不知道地錨施工的工法,請他依其專業在新聞節目中說明地錨工程係如何運作以及涉及的相關危害,而他也深知土木技師的使命在於於維護公共安全,答應出席。

朱男強調,基於土木技師維護公共安全,以及提升公共與民間工程品質的社會責任,就自己執業實際的經歷進行針對地錨工程進行陳述,屬於促進公共安全品質並滿足社會大眾理解地錨工程需求所為的適當評論,未違反土木技師「應謹言慎行」的倫理規範甚明。

邱士賓認為,太魯閣號出軌案造成嚴重死傷,當時受民眾關切,朱男發表相關言論,非但可使民眾瞭解公共工程可能發生的弊端,也可促使相關主管機關就公共工程弊端予以檢討改進,以避免將來有類似情況再度發生,認定朱男言論並未違反「應謹言慎行」的要求,判決撤銷警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