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魯閣出軌 傷者最高獲賠890萬

台鐵安全改革33項進度

台鐵安全改革33項進度

2022/03/30 05:30

〔記者陳心瑜/台北報導〕○四○二太魯閣號出軌事故週年前夕,傷者代表組成「被遺忘的太魯閣傷者」,昨天首度與交通部長王國材見面。王國材承諾,一個月內討論成立台鐵安全改革的外部監督團體,納入傷者代表及罹難者家屬;另外提高傷者賠償,取消兩百四十萬上限,最高可領八百九十萬。

台鐵局副局長馮輝昇說,太魯閣事故許多傷者在漆黑山洞中的扭曲車廂逃生,身心傷害難以想像,給予較高額補償。

傷者要求台鐵比照日本JR西日本福知山線事故後,將受害者家屬納入監督安全改革機制,王國材承諾,一個月內提出安全改革獨立監察方案草案,且除了台鐵,交通部也將建立傷者單一聯繫窗口。

現行傷者補(賠)償方式,分為計分式、統包式、列舉式,其中計分式一分從十五萬提高到三十萬元,取消十六分上限。若以原本每分十五萬、十六分上限計算為兩百四十萬,更改後,每一分三十萬、目前傷者傷勢等級最嚴重者廿九分,再加上廿萬精神慰撫金,最高領八百九十萬;其餘兩種補(賠)償方式也都提高住院下限及精神慰撫金下限。

另外,太魯閣事故罹難者家屬扶助金(善款)為一千八百萬元、補(賠)償一千五百七十萬,合計三千三百七十萬;傷者扶助金依專家判斷傷勢輕重最高一千兩百萬元、補(賠)償金昨調整到最高八百九十萬後,合計最高兩○九○萬。

台鐵33項改革僅9項落實

但太魯閣號出軌事故屆滿週年前夕,三十三項改革項目只有九項已經落實,仍有廿四項持續進行、一項今年新增,完成比例僅約廿七%。

台鐵局營運安全處長林景山昨天說明,三十三項改革項目去年六月實施,明訂KPI推動,改革初步具有成效,像是去年六月至今未發生重大行車事故(較去年同期減少兩件)、一般行車事故減少五件(一二.八二%)等。

不過,全國火車駕駛產業工會理事長黃隆華表示,太魯閣號出軌事故罹難的助理司機員江沛峰昨天入祀忠烈祠,台鐵加速公司化就是因為這起事故,但在立法院公聽會、公司化條例草案看不到對安全的討論,說的都是資產、負債,相當諷刺。

太魯閣事故家屬唐先生(中)表示,交通部應給予傷者更多關心。右為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記者陳心瑜攝)

太魯閣事故家屬唐先生(中)表示,交通部應給予傷者更多關心。右為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記者陳心瑜攝)

全國火車駕駛產業工會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歷史的傷痛、安全在哪裡?」。(記者陳心瑜攝)

全國火車駕駛產業工會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歷史的傷痛、安全在哪裡?」。(記者陳心瑜攝)

台鐵營運安全處長林景山昨日說明安全改革推動進度。(記者陳心瑜攝)

台鐵營運安全處長林景山昨日說明安全改革推動進度。(記者陳心瑜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