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質疑太魯閣出軌案邊坡工程作弊 土木技師被記警告

朱姓土木技師上節目談論太魯閣出軌案邊坡工程,遭記警告。(資料照)

朱姓土木技師上節目談論太魯閣出軌案邊坡工程,遭記警告。(資料照)

2022/02/19 14:45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去年4月2日發生的太魯閣號出軌案,釀成49死、213傷悲劇,一名朱姓土木技師上電視節目談論釀禍的邊坡工程,質疑監工作弊,被土木技師懲戒委員會認定不符合「土木技師倫理規範」第6條「土木技師應謹言慎行」的要求,記警告懲戒。朱男不服,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告要求撤銷處分,但北高行直指本案的一審應為台北地院行政庭,日前裁定移送。

負責邊坡工程的義祥工業社負責人李義祥,因違規施工又操作不慎,導致工程車侵入軌道,害太魯閣直接撞擊後出軌,釀成我國鐵路意外史上最嚴重的死傷悲劇。東森新聞台「這!不是新聞」邀請朱男上節目談論此事。

朱男發言「這個錨釘對不對啊,大概就是所有公共工程裡面,最容易作弊的」、「我跟主持人說,監工一定有到,但是他沒有全程在那邊,那就是牽扯到作弊的一個方法」、「對啊,3米長,那監工說好,那你裝好之後跟我說3米的岩釘車子全部載走了,全部載走了,載走之後運來的是什麼?1.5公尺的,1.5公尺的這部分的話做好之後就變成這樣子」,質疑工程有弊端。

土木技師懲戒委員會認為朱男相關發言內容,並非實際經歷或依相關事證資料所作的專業判斷,亦未進行查證,不符合土木技師公會「土木技師倫理規範」第6條「土木技師應謹言慎行」的要求,且引發社會大眾對公共工程品質及相關從業人員之誤解,情節重大。

懲戒委員會又發現,另一個節目三立LIVE新聞「新台灣加油」有使用「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理事」介紹朱男的情形,朱男卻未要求更正,引人誤解,亦不符工程倫理手冊「工程人員不得誇大其職權」的行為準則。

懲戒委員會認定朱男有一定的專業學識及能力,卻未謹言慎行,透過媒體傳播,造成閱聽人對公共工程品質產生誤解,應有過失且屬情節重大;惟衡酌他亦積極從事社會公益活動善盡其社會責任,此次違規屬一時失慮,決議給予警告。

朱男不服,到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遞狀興訟,要求撤銷懲戒,但因屬不服行政機關所為警告處分而涉訟,依「行政訴訟法」規定應為適用簡易訴訟程序事件,合議庭認為第一審管轄法院應為台北地院行政訴訟庭,日前裁定移轉,並退還裁判費2000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