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魯閣出軌事故釀49死 交通部拍板台鐵將再付1.5億懲罰性賠償金

太魯閣翻車事故罹難家屬「太魯閣的眼淚」與交通部達共識,台鐵將再付逾1.5億作為懲罰性賠償。(資料照)

太魯閣翻車事故罹難家屬「太魯閣的眼淚」與交通部達共識,台鐵將再付逾1.5億作為懲罰性賠償。(資料照)

2022/03/31 12:42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鐵太魯閣號於去年4月2日發生出軌事故,帶走49條人命,罹難者家屬組成「太魯閣的眼淚」,代表律師陳孟秀指出,今年2月10日太魯閣的眼淚與與行政院長蘇貞昌見面後,持續就「車廂的保存方案」、「成立外部監督機構」及「賠償金」與交通部長王國材協商,王國材昨日同意家屬訴求,台鐵局應再給予「太魯閣事故全體罹難者家屬」總額為新台幣1億5043萬元,作為對台鐵的懲罰。

陳孟秀表示,這次溝通的過程中,有感受到政府在往前邁進,不論是台鐵組織改造現在也已經送進立法院,還是事故車廂保存方式,以及這次懲罰性賠償金等,都是有接受、認同家屬們的主張。對於增加懲罰金的部分,雙方都不覺得是要提高給罹難者家屬賠償,而是要對台鐵一再怠忽職守的懲罰。

陳孟秀說,前次普悠瑪事故造成18人死亡,台鐵賠償每人新台幣1570萬元,台鐵曾要痛定思痛,然而過了2年半,卻沒有看見台鐵任何改革的步伐,只有更多的怠忽職守,以至於釀成更嚴重的意外,再次因為台鐵的工安疏失導致太魯閣事故,造成49人罹難。

「太魯閣的眼淚」不希望任何人再經歷此等悲劇,再多金錢都不能挽回死者的生命,但若沒有大幅提高賠償,台鐵只會不痛不癢,因循苟且,所以「太魯閣的眼淚」的訴求之一是「家屬們沒有要更多,但台鐵必須付出更多」。

至於為何金額是1億5043萬元,陳孟秀說,家屬至始至終都沒有提出懲罰性的金額要多少,但認為要達一定數額才能彰顯處罰效果,假設只賠償3000萬,可能對台鐵來說根本不痛不癢,所以協商過程中有共識是要1億以上,最終交通部提出現在這個懲罰性賠償金額,這些錢也會全數提供給每位罹難者家屬。

太魯閣的眼淚4大訴求中,事故車廂保存於事故原址或台鐵員工訓練中心,作為警示、台鐵員工安全教育,以及台鐵應與家屬對等協商,共同擬定和解方案,目前都已有進展;政府應公開台鐵組織改革的期程及規劃,以及成立官方台鐵組織改革的監督機制,則還在協商當中。

陳孟秀說,對於台鐵官方監理機制,目前交通部還在研擬要在哪個單位推動,至於台鐵組織改革,現已看到方案送到立法院,後續家屬會向台鐵工會、國家喊話,期盼真的能透推動下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