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平均1天10餘件跟騷報案 江永昌:錯把踰矩行為當男子氣概

民進黨立委江永昌。(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江永昌。(資料照)

2022/06/22 12:13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跟蹤騷擾防治法」於本月1日正式上路,民進黨立委江永昌表示,據警政署統計,截至12日為止共有166件跟騷法報案申請,其中通訊騷擾為大宗、盯哨尾隨次之;且有高達83%的跟騷嫌犯是男性。他說,許多男性錯把長期騷擾當成堅定不移、錯把反覆跟蹤當作溫柔體貼、錯把踰矩行為當成男子氣概的展現等,希望台灣可以成為「我可以拒絕這個人而不用擔心後果」的社會。

江永昌今(22)日指出,他上週受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邀請,上了張所主持的全民大會堂節目,討論跟騷法的立法歷程,以及最後立法院所通過的跟騷法相關內容;而在節目中,他也介紹了其他國家的立法例,顯然對這些國家來說,跟蹤騷擾都是重要、必須立法處理的問題。

他說,根據警政署統計,截至6月12日為止總共有166件跟騷法報案申請,其中通訊騷擾為大宗、盯哨尾隨次之;值得注意的是,在這166件中,高達83%(138件)的跟騷嫌犯是男性,女性嫌犯則不到一成。

江永昌認為,台灣社會直到目前為止都是一個善待男性的社會,有些出自男性自以為是的行為,不論是自以為浪漫、耍帥或自以為溫柔體貼;抑或故意試探、搭訕,而反覆持續所做的行為,實際上造成許多女性在生活中增加了不必要的困擾及恐懼。臉書粉絲頁「直男行為研究社」中就已有大量案例。

他說,也有許多女性在貼文中分享面對這些男性的經驗與困擾,而其中最為共通的經驗是:「拒絕了也沒用」,或者更驚心的:拒絕了要擔心生命安全。近期網路上也出現所謂「戀愛達人」教男生們如何在路上搭訕女性,甚至開價80萬元。然而,這些課程內容卻充滿著讓女性不安、不滿,甚至恐懼的內容。

江永昌表示,這些女性的共同經驗,描繪出台灣社會的重要問題:許多男性錯把長期騷擾當成堅定不移、錯把反覆跟蹤當作溫柔體貼、錯把踰矩行為當成男子氣概的展現等不一而足;同時,這類男性似乎也缺乏接受被拒絕的能力,導致跟騷事件層出不窮。

他認為,跟騷法其實是最不得已的作法:因為跟騷法終究是藉由外在制約,去限制人們不要做某些事;但是,跟騷法所表列的8種行為樣態,是不論如何都不應該被做出的。

江永昌強調,當自以為浪漫的行為被明確拒絕,那並不表示對方在害羞或在玩欲擒故縱的把戲。對方就是在拒絕而已,而被拒絕不會怎麼樣的。他希望,我們可以共同努力,將台灣打造成一個女性走在路上不需要擔心被糾纏、跟蹤、騷擾的社會;形塑出一個「我可以拒絕這個人而不用擔心後果」的社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