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想吃案?捐款五倍券失蹤 白目員警:報失竊你們全是嫌疑犯

台灣山林復育協會收到掛號信寄來五倍券捐款,但只收到空信封。五倍券示意圖,畫面中非當事人。(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台灣山林復育協會收到掛號信寄來五倍券捐款,但只收到空信封。五倍券示意圖,畫面中非當事人。(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2021/11/10 00:45

首次上稿 11/09 23:28
更新時間 11/10 00:45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台灣山林復育協會今天(9日)收到民眾寄五倍券捐款,但對方只寄掛號信,沒有寄「報值掛號」,只收到空信封,執行長蔡智豪直覺五倍券被偷了;不料,向台中市警局四分局春社派出所報案,員警卻建議能報「遺失」,如果「堅持」要報竊案,辦公室每個人都是「嫌疑人」,「每個人都要跟我去派出所做筆錄。你們還堅持要報竊盜案嗎」?蔡智豪質疑:「警察這樣做,治安成績就會變好?」對此,所長邱柏昌說,此案最後受理竊盜案報案,如果員警有講上述的話,確實不妥當,會檢討改進。

蔡智豪於臉書發文,指春社派出所林姓員警來協會辦公室受理竊盜案,但卻說「你們確定堅持要報竊盜案?五倍券有可能只是遺失,可以報遺失」,蔡智豪說,「要報竊盜案」,員警又說,「如果報竊盜案,那你們辦公室每個人都是嫌疑人,每個人都要跟我去派出所做筆錄。你們還堅持要報竊盜案嗎?」蔡智豪說,「對,堅持要報竊盜案」。

蔡智豪表示,隨後,陸續兩位同事被叫到派出所做筆錄,員警還請在派出所的同事打電話告訴他,「你排第三位(做筆錄的第三位)。

蔡智豪認為,報竊盜案,警察依權責,有必要釐清犯罪過程及事證,但如果是一般民眾報案,員警馬上說「你們都是嫌疑人,還問民眾你們確定要報案嗎?我相信一般民眾都會被嚇到,打退堂鼓,取消報案」。

蔡智豪告訴立委張廖萬堅服務處主任吳沂珊,吳沂珊詢問律師,也打電話給春社派出所所長,蔡智豪則到派出所做筆錄,此時,員警態度轉變,卻又說,你們現在只是「證人」,但證人有時也會因案情的狀況變成嫌疑人。

蔡智豪質疑,如果報案人,被員警說「你是嫌疑人」,可能取消報案,如果很多報案人在員警的引導下取消報案,派出所的治安成績會比較好嗎?

對此,春社所長邱柏昌說,當時尚未看監視器,不確定是遺失,或被偷竊,也有可能捐款人忘記把五倍券放入信封,警察研判有可能遺失,不過,如果員警有上述說詞,確實不妥當,會檢討改進。

邱柏昌強調,此案調閱監視器,辦公室的員工沒有涉案,至於是寄送中途被竊,或捐款人忘記把五倍券放入信封,還要進一步釐清,他當時也向執行長蔡智豪解釋,他接受警方的解釋。

台灣山林復育協會執行長蔡智豪發文質疑,員警用這種引導方式,讓報案人取消報案,「治安成績會變好」?(記者張瑞楨翻攝自蔡智豪臉書)

台灣山林復育協會執行長蔡智豪發文質疑,員警用這種引導方式,讓報案人取消報案,「治安成績會變好」?(記者張瑞楨翻攝自蔡智豪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