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報案三聯單退役 3/1起只給1種證明單

新制證明單整合內容

新制證明單整合內容

2021/02/24 05:30

〔記者姚岳宏/台北報導〕台南長榮大學馬國女大生遭性侵殺害案,連帶引發未給報案三聯單的「吃案」疑雲,還導致警察局長下台,為澈底杜絕吃案及提升報案效率,警政署規劃將現行包括刑案三聯單的7種單據,整合成為一張「受(處)理案件證明單」,全國警察自前日起試辦,下月1日正式施行。

全國警察即起試辦7合1新制

過去警察機關受理報案,因案類不同,區分為刑案三聯單、失車四聯單及其他案類二聯單等多種報案證明,民眾常因報案內容不構成刑案要件,無法取得三聯單而對警方產生吃案疑義。

警政署長陳家欽於馬國女大生命案後,深刻檢討,去年11月先開會修正「受理報案E化平台一般刑案作業規定」,將「無法確認成案」、「告訴乃論不提告訴者」、「立破案件(24小時內破獲案件)」等原本不開刑案三聯單的類別全部開放,改變以往先求證「刑案是否確有發生」才決定是否開三聯單的程序,因為此舉極易讓民眾誤以為警察吃案。

由於仍有基層反映希望「再簡化」,去年12月署務會報,陳家欽指示研議簡化報案流程,最後決定統合成一張「受(處)理案件證明單」。

陳家欽指示簡化報案流程

警政署表示,未來只有1張證明單,可減少第一線員警受理案件時,還得向民眾解釋是否開立三聯單問題,在不變更受理報案流程下,列印統一格式證明單交給報案人,可大幅提升受理案件順暢度。此變革透過給予民眾證明單,還可避免員警匿報刑案及推諉空間,民眾也可依單據查詢,促使員警後續積極處理案件,讓民眾「一張表單,權益心安」。

避免員警匿報刑案及推諉空間

馬國女大生命案事件中,台南歸仁警分局被質疑之前有其他被害人報案時,警方未開報案三聯單,事後分局長楊慶裕遭撤換,市警局長詹永茂以督屬不周向市長黃偉哲自請處分,遭調任警政署警政委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