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詐團誆稱股票將上市成「飆股」 上千人被騙逾5億

警方查扣大批贓款。(記者王冠仁翻攝)

警方查扣大批贓款。(記者王冠仁翻攝)

2021/11/01 15:04

〔記者王冠仁/台北報導〕以36歲李姓男子為首的犯罪集團,專門向民眾推銷未上市股票,謊稱未來上市上櫃後將成為「飆股」,獲利可期、穩賺不賠;不少民眾信以為真,先後付錢購買。不過,許多股票沒有如期上市上櫃,民眾追問對方卻會編各種理由敷衍,最後甚至封鎖,民眾氣得報警。警方布線追查,兵分多路逮捕李宇其同夥共18人,初估上千名被害人總共被此手法騙走5億多元,手段惡劣。

警方調查,以李姓男子為首的犯罪集團,看準疫情爆發後,許多民眾工作受影響,轉而鑽研投資理財想增加收入;他們認為有利可圖,於是從去年7月開始,鎖定這些民眾下手。

李男集團分工嚴謹,他們先向未上市上櫃股東,大量收購低價股票,再將股票搭配時下疫苗、防疫概念股、電動車、5G通訊等熱門話題來包裝。最後再購買人頭電話卡、偽造合法投資顧問公司名片以取信被害人,隨機撥打電話推銷未上市公司股票,宣稱短期內將興櫃且穩賺不賠,以每股80至130元不等高價售出。

不過,許多被害人事後發現所購股票的公司,未如期興櫃,甚至還有公司營運不佳而倒閉,進而追問李男集團;他們首先會以各種國際情勢、疫情影響來推諉,之後更換門號並封鎖被害人,使被害人求助無門。

刑事局在今年3月間陸續接獲多名被害人報案,警方發現受害人至少有上千名、財損超過5億元。警方布線蒐證,上月底在雙北地區兵分多路查緝,先後逮捕李與其同夥共18人,查扣電腦主機2台、筆記型電腦1台、手機23 支、教戰守則、客戶資料、實體股票、點鈔機、人頭帳戶提款卡、存摺及現金1480萬元等。

警方最後將他們依詐欺、洗錢、違反證券交易法等罪嫌送辦,同時也呼籲民眾,未上市、上櫃的股票欠缺政府單位監督,僅能透過私人買賣,交易價格不透明,且未來能否上市上櫃難以掌握或預測,民眾在投資前務必瞭解投資標的內容與公司是否合法,認清詐騙手法,避免上當。

警方將李嫌與其同夥送辦。(記者王冠仁翻攝)

警方將李嫌與其同夥送辦。(記者王冠仁翻攝)

警方兵分多路逮人。(記者王冠仁翻攝)

警方兵分多路逮人。(記者王冠仁翻攝)

警方公布犯罪手法。(記者王冠仁翻攝)

警方公布犯罪手法。(記者王冠仁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