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卡神」被控操作網軍帶風向案 北院11/12宣判

「卡神」楊蕙如(右一)被控操作網軍蔡福明在網路帶風向,北院上午再度開庭並訂11月12日宣判。(記者溫于德攝)

「卡神」楊蕙如(右一)被控操作網軍蔡福明在網路帶風向,北院上午再度開庭並訂11月12日宣判。(記者溫于德攝)

2021/09/17 13:26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卡神」楊蕙如被控操作網軍蔡福明在網路帶風向,台北地院審理上午辯論終結,訂11月12日宣判。

楊蕙如被控2018年9月6日與蔡福明聚會時提供手機網路,供蔡福明使用Ptt帳號「idcc(笑死)」發表標題為「(爆卦)大阪空港疏散事件相關資訊」文章;內容批評台北駐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態度惡劣」、「爛到不行」、「黨國餘孽」等。

當天傍晚5時58分,楊蕙如再透過LINE群組「高雄組」,指示蔡福明等人「推高調(提高文章關注度)」,事發後時任大阪處長蘇啟誠輕生,楊、蔡被依侮辱公署及公務員等罪起訴。

公訴檢察官郭耿誠今論告時解釋,當初偵查檢察官察覺蔡福明的手機與本案相關,認為得成為證據,依刑事訴訟法第133-1規定,當庭經蔡同意交付,扣押並查看,且若未當庭扣押,無法排除蔡會湮滅證據,所以沒有違法扣押。

郭耿誠並強調,蔡福明當時發文,完全未具體指出大阪辦事錯誤為何,就指辦事處人員、「態度惡劣」、「爛到該死」、「垃圾」、「老油條」、「黨國餘孽」。

郭耿誠也說,根據蔡福明的手機LINE紀錄,代號「志恩」的成員還告訴有意加入網軍行列的人「反正就亂嗆帶風向」,另有人向代號是「琪琪」的楊蕙如回報:「琪姊,7人已匯」等語,可見楊早已組織網軍,並要求網軍對特定文章發「推」或給「噓」,因此楊在本案中也是共同正犯。

蔡福明交由律師答辯。律師首先感謝日本政府在疫情期間捐贈疫苗給台灣,希望本案不會影響台日關係;律師接著說,若稱大阪辦事處是公署,首先跳出來反對的就是中國與日本,因2國並未與台灣建交,所以不能稱大阪辦事處為公署。

蔡的委任律師也說,起初看過蔡的發文後認為不會觸法,直到警詢後與員警聊天,才驚覺本案並非單純司法事件,但他想強調的是,通篇發文共950字,僅80字在罵人,若割裂看待,形同文字獄。

最後答辯的楊蕙如則說,當時見「idcc(笑死)」發文,她覺得有消息來源,因而推薦大家幫忙推文,但事實上該篇文章並未造成輿論效果,也沒有新聞媒體報導,另她發現中國利用網軍干擾我國政治、選舉,才成立數個網軍。

但楊蕙如否認用錢操控網軍,強調「經日本、英國研究證實,關西機場事件是中國網軍影響台灣選舉的起點,我是基於保衛國家,至於薪水,是個人補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