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卡神案開庭 idcc蔡福明:愛之深責之切才批評外館辦事效率

北地院27日開庭審理卡神楊蕙如涉嫌操作網軍毀謗外交官案,傳喚被告網友蔡福明(右)到庭應訊。(記者劉信德攝)

北地院27日開庭審理卡神楊蕙如涉嫌操作網軍毀謗外交官案,傳喚被告網友蔡福明(右)到庭應訊。(記者劉信德攝)

2020/03/27 18:14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卡神」楊蕙如被控操作網軍蔡福明在網路帶風向案,台北地院今第2度開庭,蔡福明首次到庭。蔡、楊都否認犯罪,楊蕙如強調,LINE「高雄組」群組的成立時間早於關西事件一星期,成立群組與本案無關,蔡福明則說是為了反制中國假消息才針對時事發文澄清相關疑點,因「愛之深責之切」才批評外館辦事效率不佳,無侮辱之意。

起訴指出,前年9月6日,楊蕙如與蔡福明等人聚會討論關西事件,蔡男同日傍晚使用Ptt帳號「idcc(笑死)」爆卦,批評駐大阪辦事處「態度惡劣、爛到不行、黨國餘孽等;楊蕙如又透過LINE群組「高雄組」指示下線網友「推高調」,檢方認為2人涉侮辱駐外機關與公務員,去年12月依侮辱公署、侮辱公務員罪嫌提起公訴。

楊蕙如不爭執起訴事實,但強調「高雄組」群組是在2018年8月31日成立,關西機場事件發生在9月6日,兩者沒有關係,她承認9月6日當天有與網路下線聚會,但她並沒未指示蔡福明在PTT發文;她請群組裡的人將該篇文章「推高調」,是因為覺得文章寫得有道理,想推廣讓更多人看到。蔡福明也說,po文並非受楊蕙如的指示,他不知「推高調」的事,與他無關。

蔡福明的律師陳澤嘉說,侮辱公署罪是6月以下輕罪,檢方卻傾全力調查本案,想藉外交官之死,開啟言論自由的「獵巫行動」;蔡福明發文是合理評論時事,批評大阪辦事處效率不彰,是言論自由;陳澤嘉也質疑,大阪辦事處不是公務機關,不符「公署」要件,且蔡福明發文是在傍晚5點57分,日本時間已近7點,不是上班時間,也不符「當場」侮辱的犯罪要件。

陳澤嘉指出,本案起因是中國網友造謠稱台灣人搭中國駐日領事館派車,才從正因颱風肆虐而關閉的關西機場脫困,又有人發文指責大阪官員不接電話(事後證實為造謠),蔡福明基於他確信的事實,發文批評外館辦事效率不佳,是「愛之深、責之切」的就事論事,沒有侮辱之意,即使用詞激烈,仍應受言論自由保障。

檢察官回應,輕罪仍須依法偵辦,起訴書內容也未連結到外交官之死;大阪辦事處在日本行使我國公權力,實務見解上符合公署定義;蔡福明文章內的用詞「爛就是爛、垃圾、老油條、黨國餘孽」,是言論自由可忍受的範圍嗎?

為了釐清大阪辦事處是否符合公署要件,陳聲請函詢外交部,說明大阪處設立的法源依據、預算是否獨立、有無大印或關防、是否為法定外館、人員編制等。法官裁准函詢,並定5月8日開庭勘驗蔡在北檢偵訊時的錄音錄影光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