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失戀女屋內縱火辯「原民習俗以火驅鬼」 被原民會打槍

李女縱火燒毀家具,被判刑2年、緩刑5年,她宣稱住處鬧鬼,依阿美族習俗「以火驅鬼」。(記者張瑞楨翻攝)

李女縱火燒毀家具,被判刑2年、緩刑5年,她宣稱住處鬧鬼,依阿美族習俗「以火驅鬼」。(記者張瑞楨翻攝)

2021/08/13 14:27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台中市李姓女子失戀,2019年6月間引燃瓦斯爐縱火,火勢竄燒之際,她卻離開住處,還把大門關閉,消防員只好破門滅火,法院審理時,她宣稱自己是阿美族原住民,因家中鬧鬼,她用原住民習俗「以火驅鬼」,法官函詢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卻獲得「未有相關學術研究成果」答覆,法官認定她縱火,但考量無再犯之虞,依放火燒燬現供人使用之住宅未遂罪判刑2年,緩刑5年。

判決書指出,住在中市一處公寓7樓的李姓女子,2019年間失戀心情差,於6月18日下午點燃瓦斯爐,投入紙張、衣物焚燒,火勢蔓延並觸發社區火災警報器,保全人員敲門,李女不回應,等到保全離去之後,她又悄然出門,還把大門關閉,馳抵的消防員只好破門滅火,所幸並未波及其他住戶。

消防員發現縱火跡象,轉由警方調查,李女第一時間宣稱失戀而縱火,台中地院審理時,她改口說,失戀是案發前1、2個月的事情,她不否認引發火災,但否認有縱火犯意,她辯稱自己獨居,家裡鬧鬼,「我印象中鬼好像怕火」,他們原住民有烤火習俗,她遂點燃廚房瓦斯爐的爐火,再將紙張、衣服丟到爐火燒,想要驅鬼,卻因火勢太大,「我自己也嚇到,就衝出家門」。

針對「以火驅鬼」之說,法院認為,家中鬧鬼情節,多屬現今科學難以驗證的個人說法,原住民族雖基於祭祀、慶典或習俗所需,或有藉由火焰燃燒與光影映照,以使儀式順利進行,但多數是用火把點燃堆疊成篝火,而不是點燃瓦斯爐,另外,用紙張衣物助燃,導致火勢蔓延,很難與祭祀驅鬼儀式連結。

法官基於慎重,詢問原委會,「阿美族人有無以瓦斯爐火焚燒衣物、紙張藉以驅鬼之儀式或習俗」,原委會答覆並無此研究成果,法官認定李女「以火驅鬼」習俗之說,無稽而不足採信,據此判刑2年,宣告緩刑5年,條件是提供120小時義務勞務,參加10場次法治教育,可上訴。

消防鑑識人員發現起火點位於瓦斯爐,爐旁還有碳化的衣服與紙張。(記者張瑞楨翻攝)

消防鑑識人員發現起火點位於瓦斯爐,爐旁還有碳化的衣服與紙張。(記者張瑞楨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