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佳育心算中心縱火案20年了 打火弟兄長文憶當時...千人鼻酸致敬

圖為佳育兒童心算中心原址2010年情況,該處現已改建,另做其他營業用途。(資料照)

圖為佳育兒童心算中心原址2010年情況,該處現已改建,另做其他營業用途。(資料照)

2021/04/17 13:2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001年桃園市「佳育兒童心算中心」縱火事件現已滿20年,一名消防員找到當時敘獎通知,勾起當年到現場出勤的回憶;想起火場裡昏厥的孩子們,他祝願倖存者們平安健康,也相當感慨,「消防隊員的使命就是讓人得到重生的幸福吧?」貼文引起網友熱烈迴響。

這名消防員網友在「爆廢1公社」放上幾張照片,其中一張照片是敘獎通知,上頭寫著現已拆除的佳育兒童心算中心舊址;他表示,這幾張文件讓他想起民國90年4月3日,猶記當時是星期二,因為佳育心算中心黃姓負責人與歹徒鍾德樹發生債務糾紛,該中心遭鍾德樹投擲汽油彈縱火,還將鐵門拉下,心算中心瞬間成為高溫煉獄。

當時還有學童在內,縱火事件造成3人身亡,19人輕重傷;消防員回憶,當時和同仁們揹著空氣呼吸器衝進滿佈高溫濃煙的火場,「一片幽暗熾熱,宛如地獄,和同仁在1樓辦公桌、2樓和3樓的教室內,一共救出早已被嗆暈的孩童19人」。

將倖存者們成功救出,他描述,守在現場等候的家長們見到孩子逃出生天,表情從悲轉喜,「喜極而泣的淚水,顫抖激動的身軀,是對生命失而復得的感動」;這一刻,讓這位消防員領悟,「能夠帶給人們重得幸福,真的很棒。那個讓人心悸和感動的時刻,終生難忘。這也成了我日後救人時的使命和動力」。

「那一剎那是我覺得,身為消防隊員真是很有意義和價值的」,這位消防員也感嘆,他深知消防工作的危險性,「逃生出口,就是我們的緊急進口」,在幽暗高溫的火場內,只能聽到空呼器面罩閥門傳來的換氣聲響,背負著「未知」的恐懼感前進,但驅使著消防隊員的,正是「人命,大於天」、要把人從火場內救出的信念。

他表示,消防的精神圖騰是浴火鳳凰,也是他們的徽章,有多少消防先烈在災害現場奉獻寶貴生命,有多少消防烈士的眷屬失去親人,只因消防烈士「為了可愛的斯土斯民,為了摯愛的台灣犧牲奉獻」。他感嘆,「火鳳凰的滾滾血紅,是消防英魂們的滾燙熱血,是消防眷屬們一輩子的犧牲」。

不過,這位消防員也對自己的工作感到驕傲,「每個災害現場,都少不了我們的身影,因為唯獨消防隊員,可以串起生命的鎖鏈,架起生死兩端的橋樑」。文末,他又惦記起當年的孩子們,「想必過著璀璨繽紛的人生,英姿颯爽的微笑,懷抱夢想的呼吸,感受著生命的美好和光彩煥發的一切經歷」,他也望當年的孩子見文能給他回覆,讓他知道「你們好嗎」。

這份敬業又崇高的精神讓見文網友肅然起敬,也有網友掉下淚,直呼消防弟兄們「辛苦了」;也有當時佳育心算中心學生的妹妹憶起20年前經歷,前來留言,表示當日和母親路過,才發現中心失火,所幸姊姊當天因為發燒請假在家,躲過一劫。針對這篇貼文,她也直呼,「真的很謝謝你們這些逆行者,總是為了大家負重前行」。

一名消防員網友在「爆廢1公社」放上幾張照片,其中一張照片是敘獎通知,上頭寫著現已拆除的佳育兒童心算中心舊址。(翻攝爆廢1公社)

一名消防員網友在「爆廢1公社」放上幾張照片,其中一張照片是敘獎通知,上頭寫著現已拆除的佳育兒童心算中心舊址。(翻攝爆廢1公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