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批傅崐萁押整黨去撞牆 柯建銘:強行通過國會五法一定釋憲

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資料照)

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資料照)

2024/03/31 11:39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明(1日)將排審攸關「國會改革」的相關草案。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今日表示,明天一定是先詢答,道理講出來大家評斷,若國民黨要強行通過是自曝其短。他認為,國民黨現在最大的問題,是其黨團總召傅崐萁個性較鴨霸,毫無法治憲法觀念,強行押著整個黨往前衝去撞牆,大家噤聲、不敢講話,結果就是集體毀滅,共同當毀憲亂政的兵馬俑。

司法委員會明將排審主要由藍白所提出的國會改革法案,包括「立法院職權行使法」15案、「刑法」2案,以及「立法委員互選院長副院長辦法」3案,當日僅進行詢答,4月3日上午召開公聽會,下午繼續審查。對此,柯建銘表示,民進黨團覺得不妥,若藍白以多數暴力強行通過,「一定提釋憲,這是最後手段。」

柯建銘說,由國民黨立委所提出的「國會改革五法」明天就要審查,主要是修正「立法院職權行使法」,他們把必須透過修憲的事情透過修法來完成,包括「藐視國會罪」要關3年、罰30萬,天底下沒有那麼離譜的事情。

有關「國會調查權」部分,柯建銘指出,大法官釋字585號解釋講得很清楚,不能侵犯到其他院際的權力,不能侵犯到監察院、司法院,乃至於檢察官的權力,這很清楚,包括要請總統來立院國情報告要即問即答,這也要透過修憲。國民黨自行發明、創造,無所不用其極,很清楚可以看得出它違憲。

「明天司法委員會一定是先詢答,道理講出來讓大家評斷,藍白若要強行通過是自曝其短。」柯建銘表示,國民黨現在最大的問題,是傅崐萁個性比較鴨霸,毫無法治憲法歸念,強行押著整個黨往前衝去撞牆,國民黨要思考這個問題,領導者是非常危險的人物,國民黨自己要小心。

柯建銘說,相信國民黨內沒有一個人看不懂憲法、看不懂條文,大家卻噤聲、不敢講話,就是集體毀滅,共同當毀憲亂政的兵馬俑,問題出在他們的總召,坦白講,他(指傅崐萁)的心態還在當王,以為國會他一個人可以恣意妄為,只要過半就什麼都可以做,一定會自食惡果。

柯建銘也說,包括明日經濟委員會排審的「環島高速鐵路建設特別條例草案」,「你可以用特別條例、特別預算叫國家花多少錢?傅崐萁提2個條例花1兆,以後行政權就交給你好了,每個縣市都可以用特別條例、預算,嚴重侵犯行政權,大法官釋字613號解釋很清楚。」

柯建銘批評,新國會從2月20日開議至今一個多月時間,藍白挾著他們國會過半的驕兵心態,無所不用其極,「藍白合」一搭一唱,「這不是毀憲亂政,什麼是毀憲亂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