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內創舉 南市消防局智能排氣供電車庫啟用

智能排氣供電車庫啟用,為國內首創。(記者吳俊鋒攝)

智能排氣供電車庫啟用,為國內首創。(記者吳俊鋒攝)

2021/02/24 11:46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台南市政府持續精進打火弟兄的勤務設施與裝備,比照歐美先進國家的做法,創新推動了消防車排廢氣、器材車外接電源等系統,今天正式啟用,為全台首例。

消防局除了在第五大隊永康分隊建置排廢氣與外接電源等系統之外,還有增加救災車輛的警示燈、反光標識、語音廣播讓道等,讓打火弟兄執勤時,可以更健康、安全又便利。

消防局長李明峯表示,從去年起,已陸續推動防禦駕駛訓練、單艙雙排消防車、合法拖船架,以及發佈紅燈減速停車再通行、編制車輛保養操作手冊、加重保險提高保額等,再加上今天啟用的3項精進研創,軟硬體兼具,等於率全國之先,建置10大車輛安全防範措施。

台南智能排氣供電車庫啟用儀式今天在永康分隊舉行,市長黃偉哲表示,這是小兵立大功的創舉,花費不多,提供打火弟兄生活上的便利、安全性,健康上又往前邁進一大步。

外勤消防隊為確保車輛出勤堪用,必須每天試動,產生的柴油廢氣,蓄積在車庫與廳舍,長期造成打火弟兄的身心健康疑慮,因此設計、安裝了排放系統,且經多次改良、調整,率先在永康分隊建置。

車輛發動時,不僅可將廢氣排至戶外,提升空氣品質,一旦消防車緊急駛離分隊,風管接頭可自動脫落,提供打火弟兄更人性化與清淨化的車庫空間。

消防隊出勤時,無線電、軍刀鋸、破壞器材等使用頻繁,且長期救災又有充電需求,外接式電源系統的研發,可另外提供6至9個110V的電源插座,並規劃置放充電座空間,便於救災人員於現場供電使用,返隊後也能直接外接插頭充電。

為保護同仁自身安全,並提高用路人行車注意力,目前消防局50輛主力消防車透過捐贈,已安裝符合歐洲ECE R65或美國SAE認證的警示燈。

消防局也分批採購消防車輛反光標識,提升出勤辨識,增加用路人的夜間能見度,並建置語音廣播功能,籲請市民禮讓消防救災車輛優先通行。

消防局搶救科長邱淵明指出,經統計,去年出勤車禍肇事12件,與前年同期26件相比,減少54%,確保同仁的安全與健康。

智能排氣供電車庫啟用,為國內首創。(記者吳俊鋒攝)

智能排氣供電車庫啟用,為國內首創。(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