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部2司長出缺選才放寬 二審檢察官人人有機會

蔡秋明卸下法務部國際及兩岸法律司司長,轉調最高檢辦事。(資料照)

蔡秋明卸下法務部國際及兩岸法律司司長,轉調最高檢辦事。(資料照)

2020/09/19 23:06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法務部近日兩名司長悄悄卸職,一是國際及兩岸法律司司長蔡秋明,因屆齡歸建高檢署任主任,調最高檢辦事,另一是法制司司長賴哲雄,職期滿6年回任高檢署當主任。兩職目前懸缺,均由副司長代理。據悉,由於司長一職負責政策擬定與協調,法務部擬從具有豐富經歷的二審檢察官中尋覓人選,且未當過檢察長的人亦有機會,大開選才之門。

法務部的司長職過去通常由資深二審檢察官或是具有檢察長經歷者接任,而今放寬選才窄門,未特別限制門檻,改採適才適所的能力指標評估,等同高檢人人有機會,這對檢察官而言是一大肯定。

據指出,下屆國兩司長的覓才方向,朝具有良好的外語能力、曾處理過國際事務、富國際視野等條件找尋,因為國兩司負責兩岸及國際司法互助與交流,職司重要事務,以台灣目前的外交處境來看,不論官方正式或檯面下的運作,均須非常機動及靈活,故領導者本身要有能綜觀國際司法情勢、了解各國法治、知曉司法慣例的特質,才能立即上手,替台灣建立暢通的國際司法聯繫管道。

法制司長舊稱「首席參事」,可見其地位份量,而法制司又是行政院的人權幕僚核心單位,以現今政府重視人權的程度來看,要接掌司長一職,必須有洞悉脈動的能力,提供政府正確的人權政策方向。再加上該司業管兩公約施行法,所揭示保障人權的規定,具有「國內法律效力」,威力超強大,主事者的法律觀念,須時時和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的解釋接軌,以利台灣跟上國際潮流。

甫從國兩司長卸任的蔡秋明,12月16日將滿65歲,依照規定,須在前三個月歸建,故他於本月15日回任高檢署擔任主任,並調最高檢辦事,繼續發揮國際長才;而卸下法制司長的賴哲雄,因調行政職滿6年,上月27日已回高檢,調為主任。

賴哲雄卸下法制司司長,歸建高檢署,出任主任。(資料照)

賴哲雄卸下法制司司長,歸建高檢署,出任主任。(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