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額曝光!前現任5立委涉SOGO條款弊案 推稱辦公聽會收捐款

跨各黨派的6位現任、前任立委(見圖)涉集體收賄案,其中現任立委陳超明(左上)、廖國棟(中上)、蘇震清(右上)、前立委徐永明(右下)、前立委陳唐山(中下)涉及「SOGO條款」。(資料照,本報合成)

跨各黨派的6位現任、前任立委(見圖)涉集體收賄案,其中現任立委陳超明(左上)、廖國棟(中上)、蘇震清(右上)、前立委徐永明(右下)、前立委陳唐山(中下)涉及「SOGO條款」。(資料照,本報合成)

2020/08/03 12:44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跨各黨派的6位現任、前任立委涉集體收賄案,目前僅陳唐山獲50萬元交保,其餘5人均被聲押禁見;後來立委趙正宇獲台北地院裁定100萬元交保,北檢已當庭提出抗告;檢調掌握,5名前、現任立委涉嫌利用舉辦民間公聽會名義,向有意爭奪SOGO經營權的太流前董事長李恆隆索賄,不法金額也逐一曝光。

檢調掌握,涉及「SOGO條款」一案的蘇震清、廖國棟、陳超明、徐永明及陳唐山等5名現、前任立委,被控透過熟識立院生態的「是知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郭克銘,舉辦民間修法公聽會,藉此向有意爭奪SOGO經營權的李恆隆索賄。

檢調調查,5人涉透過辦公室主任及助理收賄,蘇震清約涉嫌收賄2千萬元,其中包括出席公聽會所收200萬元、廖國棟涉收900萬元,其中也包括出席公聽會的200萬元、陳超明涉收賄600萬元、徐永明涉收200萬元、陳唐山涉收賄50萬元;初估5人涉收賄金額約3750萬元,交付方式均使用支票。

據悉,涉及「SOGO條款」的5人,庭訊時均否認涉及收賄等不法,蘇震清辯稱與李恆隆之間是單純的借貸關係,其餘人被檢調追問可疑款項來源,則聲稱是收受政治獻金或捐款,並非用於私人開銷。

針對5人所稱參與公聽會,收取政治獻金、捐款或私人借貸等說詞,檢方認為金額過於龐大,且該公聽會並未遵循「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相關規定召開,公聽會報告也未送交全體委員參考;此外,公聽會也沒送交召委同意,不符合舉辦公聽會的資格。另外,5人所收金額均遠超過正常的社會習俗及禮儀等行情,因此不採信5人所辯。

偵蒐數年 趁疫情且休會時收網

據了解,全案起源於高檢署檢察長邢泰釗擔任台北地檢署檢察長期間,調查局多個處站均曾收到立委集體收賄的檢舉情資,經報請北檢指揮偵辦,已偵蒐長達數年,今年初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爆發後,所有被告及證人都無法出國,且適逢立法院休會期間,立委不在會期之中,不受到立院保護,逮捕立委不需透過立法院許可,北檢檢察長周章欽因此趁勢於此黃金時機發動搜索,一次收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