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現任5立委涉收賄上千萬元 北檢聲押禁見

多名立委捲入收賄案,其中現任立委陳超明(左上)、廖國棟(中上)、蘇震清(右上)、趙正宇(左下)、前立委徐永明(右下)被檢方聲押,前立委陳唐山則在今晨以50萬元交保。(資料照,本報合成)

多名立委捲入收賄案,其中現任立委陳超明(左上)、廖國棟(中上)、蘇震清(右上)、趙正宇(左下)、前立委徐永明(右下)被檢方聲押,前立委陳唐山則在今晨以50萬元交保。(資料照,本報合成)

2020/08/01 17:32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前立委、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現任立委蘇震清、廖國棟、陳超明、趙正宇,被控涉嫌收受數十萬元至上千萬元不等賄款,分別施壓經濟部及營建署,台北地檢署偵辦後,認為5名立委涉犯重罪,有勾串滅證之虞,連同涉嫌行賄的太流前董事長李恆隆、中間人「是知管理顧問」總經理郭克銘等另外5名被告,共向台北地院聲請羈押。

北檢指出,檢察官訊問過後,認為該10名被告涉違貪污治罪條例的違背職務及不違背職務收受賄賂、交付賄賂等罪,嫌疑重大,為最輕本刑有期徒刑5年以上重罪,且有事實足認10人有逃亡及勾串共犯、證人或湮滅證據之虞,有予以羈押並禁止接見通信的必要性,向台北地院聲請羈押禁見。

北檢接獲線報指出,2013年起,李恆隆疑似透過蘇震清前助理、政治公關行銷公司「是知管理顧問」總經理郭克銘陸續撒數十萬元到千萬元不等,遊說蘇震清、廖國棟、陳超明、徐永明及前立委陳唐山關注公司法第9條,前年促成修法「SOGO條款」,有貪污問題。

檢調佈線調查,發現除了本案,郭克銘還另涉當他案中間人,殯葬業者展雲負責人鍾克信及寶塚生命紀念園負責人陳明瀚,在陽明山有約兩萬坪的土地,卻因被營建署列入「第三種一般管制區」無法開發,兩人疑透過郭克銘行賄無黨籍立委趙正宇,請他施壓營建署變更地目。

本二案共有23名被告,除了上開人等,檢察官諭知統領百貨總經理翁華利200萬元,陳超明國會辦公室主任梁文一10萬元,徐永明前國會辦公室主任、時力副秘書長林鈺傑10萬元,徐永明助理李承值5萬元,李恆隆姊姊李秀峰50萬元,鐘客信100萬元、陳明瀚30萬元交保,其餘人等的交保金則從5萬到10萬元不等。

陳唐山經北檢複訊後,以50萬元交保,離去時不發一語。陳超明被媒體問到「有沒有收受賄賂?」,他強調「絕對沒有」。廖國棟亦未表示任何意見。徐永明則不斷說「謝謝」,並以搖手示意沒有收賄。蘇震清未正面回答有沒有收錢,僅重複「小心!小心!」。李恆隆則不斷強調自己是「被害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