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法院調查:4成8國民願參與審判 5成7怕判決受批判

司法院刑事廳廳長彭幸鳴(見圖)表示民意選擇的是國民法官。(記者吳政峰攝)

司法院刑事廳廳長彭幸鳴(見圖)表示民意選擇的是國民法官。(記者吳政峰攝)

2020/07/02 23:04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司法院擬定「國民參與刑事審判」草案,由6位國民法官與3位職業法官合審合判本刑十年以上或故意犯罪致人於死的案件,預計在立法院臨時會闖關,而根據司法院所做的「108年一般民眾司法認知調查報告」顯示,48.4%受訪者有意願參與審判,57.3%的人怕判決受到批判。

調查抽樣對象共5007人,對於實施「國民參與刑事審判」制度,有48.4%民眾表示很願意來到法院參與刑事案件之審理,並對被告有罪無罪、刑度輕重做出判斷,29.0%民眾表示「雖然無意願,但如法律規定要,仍會參與」,19.1%民眾表示「雖然法律規定要,仍不願意參與」;另有 3.5%表示不知道、無意見或拒答。

一般人民決定是否參與審判之因素,依各項目認同人次多寡,排序第一為「擔心參與審判所需花費的時間太長無法配合」80.3%,「擔心無法理解困難的法律專業用語」76.9%居次,其次依序為「擔心無法掌握案情、爭點或繁雜的證據內容」74.1%、「擔心遭到報復,人身安全受侵害」74.0%、「擔心因為被恐嚇或收買而造成判決不公」71.3%、「擔心因為個人主觀或偏見,不能客觀地做出妥適的判決」70.1%、「不想去裁判他人,對做成影響他人命運的判決感到不安」61.1%及「擔心參與做成的判決遭到社會輿論或媒體的批判」57.3%。

不論民眾認知等級高低,均以「擔心參與審判所需花費的時間太長無法配合」比率最高,「擔心參與做成的判決遭到社會輿論或媒體的批判」比率最低。

有 46.3%民眾表示可以接受參與審理的天數為「3天以內」,其次為「6至7天」10.3%、「4至5天」6.5%,另 7.9%民眾表示「多少天都願意配合」,惟有10.1%民眾表示「無論時間長短都不願意配合」;另有10.9%民眾表示不知道、無意見或拒答。

司法院刑事廳廳長彭幸鳴指出,民調從問題意識開始鋪陳,找出問題核心,簡化概念,與其他可能的選項做出區隔,題目簡單清楚,讓民眾可以直覺回答,補充足夠的背景說明與脈絡,充分思考可能的利弊得失,題組不會太多,避免降低訪問的成功率與偏差,設計有鑑別度。

彭幸鳴表示,司法院曾在各縣市運行過模擬參審法庭,參加者在參與前僅19.9%的人信賴司法,參與後提升到53.1%,顯示民眾參與審判有助於司法信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