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層懶查哄抬口罩 南市警局長震怒

有警分局偵查隊警官拿到疑似哄抬口罩價格的情報,卻稱「沒績效」,做再多也沒用。(記者王捷翻攝)

有警分局偵查隊警官拿到疑似哄抬口罩價格的情報,卻稱「沒績效」,做再多也沒用。(記者王捷翻攝)

2020/03/11 10:54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為嚇阻武漢肺炎期間哄抬口罩價格,行政院2月底發布「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其中第12條規定,是針對哄抬物價者祭出最高5年刑期、500萬以下罰金,顯見政府重視疫情,但有偵查隊警官對基層警提報的情資卻懶得查,甚至酸「警署又沒列績效獎勵,做這麼多幹嘛?」市警局長周幼偉得知後震怒,強調未來要是「假裝看不到」,不排除撤換偵查隊長。

今年1月初,行政院發現有網路平台哄抬口罩價格,行政院除了要求業者下架商品外,也派請消保護處了解,強調絕對不寬貸趁機抬價的業者。2月底,行政院公布了針對武漢肺炎的特別條例,其中在第12條規定,就是針對哄抬防疫物價的行為,祭出刑法、罰金處分。

然而,中央的決心,似乎沒有下達到地方。台南警分局的內勤,在網路巡邏發現一件疑似哄抬口罩價格的案例,如果放任不管,嚴重可能造成市場失控,間接助長「物資黑市」增加社會負擔。由於哄抬案涉嫌刑法251條、傳染病防治法61條,以及行政院最新公布的「特殊條例」12條,這幾項法條都有刑責,內勤警員認為應將情報交給專門偵辦刑事案件的偵查隊調查。

沒想到,盡職蒐集情報的內勤警員,反被偵查隊警官潑了一臉冷水。據了解,警官指出,警政署、警局又沒要求,也沒列入績效評比、敘獎,而且臉書要是用假帳號,偵查隊也沒轍,臉書公司也不會讓警方調IP,沒績效做再多也是做「黑人工」。

對此,警方指出,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擴散期間,全國各地有哄抬價格的問題,警方也責無旁貸,在防疫期間會要求加強查緝,警察局長周幼偉得知這個訊息,相當不滿,認為疫情讓全國民眾都恐慌,維護社會秩序與治安是警方的社會責任,政府也很重視,未來若是對防疫訊息知情不報,會與刑大研究,撤換偵查隊長。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